天天百科

秋分到 早餐吃一碗南瓜小米粥(健脾养胃 补中益气)

2023-05-29 分类:养生资讯

现代年轻人生活压力大,工作繁忙,很容易忽略了身体健康,一些小病小痛都不重视,这类人就应该注重养生调理,养生并不是老一辈的才需要的,我觉得我们年轻这一代更是需要。每天一杯祛湿茶,可以祛湿解乏,人也精神,每一星期煲一两次养生老火汤,健康又营养,何乐而不为呢?当然养生也是要有针对性的,马上就秋分了,秋分该怎么养生调理,来,我们一起看看吧!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9月22或23日。南方的气候由这一节气起才始入秋。秋分的气候秋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的降水,气温也一次次地下降。正如人们常所说的那样,已经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

秋分养生首要健脾,因为脾胃功能的好坏,对肾有很大作用。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是指我们出生的体质,如果体质差,就靠后天养脾胃,所以说脾胃为后天之本,也就是出生后脾胃功能的好坏,决定了我们身体的健康。夏天,人们吃过多寒凉东西,再加上夏季湿气重,易困脾胃,这些状况都要在秋季得到改善,否则就会影响到肺,因为中医有“培土生金”的理论,意思是肺的问题,从根本上的解决方法就是调理脾胃。所以秋分应适度吃点健脾和胃的食物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有助于肺脾肾三个脏腑的调养。

芡实淮山南瓜粥

材料:南瓜:芡实:新鲜山药=1:1:1、小米

做法:

将南瓜、山药去皮,切成小块芡实和小米洗净,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加入南瓜和山药,小火煮至小米开花,南瓜和山药煮化即可。功效:健脾养胃、祛湿、补中益气

山药归肺脾肾三经,是健脾养胃的重要食膳,同时还有补肾涩精、生津益肺等功效,因此推荐用南瓜、芡实、山药、小米等上述食物煮粥食用,能收到更好的效果,其中南瓜有补中益气的作用,芡实有补脾祛湿、益肾固肾的作用,并且食粥能和胃、脾、润燥。

*推荐一个店铺给大家,这里有包装的粥料,省去时间跑去买这些食材,方便也耐保存,还很便宜

*调理脾胃,贵在坚持

*关注我,带你一起长知识

如果觉得《秋分到 早餐吃一碗南瓜小米粥(健脾养胃 补中益气)》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