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电动牙刷会损伤牙齿吗(健康师总结哪些情况不能使用)

2023-05-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52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8 分钟。

电动牙刷在国内的增长速度可谓是突飞猛进,尤其是在年轻人群体当中,大多数人都将电动牙刷作为牙齿护理的首选,同时情人节送礼、送朋友电动牙刷都成为第一选择。可见这几年消费升级以及国人对牙齿护理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那电动牙刷有哪些危害坏处呢?想必这也是很多人第一次接触电动牙刷所担心的问题,毕竟过去我们使用手动牙刷也存在一定磨损和伤牙的问题,那电动牙刷上也会不会存在呢?作为一名口腔健康师,我自己也多年来在使用电动牙刷,而且从不同价位段都有所涉猎,一方面是为了自己每日清洁需要,一方面也是为了体验每个价位段电动牙刷对牙齿护理的影响。所以今天就来跟大家聊聊电动牙刷会损伤牙齿牙龈吗,以及哪些情况下不能使用电动牙刷吧!

我们先来看看电动牙刷为什么火?为什么这么多牙医和口腔师推荐使用电动牙刷呢?

其实电动牙刷的火爆跟人们对牙齿护理越来越重视有关,同时加上很多口腔自媒体的崛起,在网上大量的科普牙科知识,让很多人认识到了护理牙齿的重要性。目前欧美国家电动牙刷使用人群几乎高达80%以上,而我国电动牙刷的普及率不到20%,所以我们离电动牙刷的真正普及还远不够。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实牙医是非常推荐使用电动牙刷的。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我们国内绝大多数人的牙齿健康率很低,在牙齿护理意识和护理方式上的缺失,直接导致我们大多数人牙齿问题复杂且普遍。

有权威口腔媒体统计,我们国家70%以上的人都有蛀牙(龋齿),90%以上的成年人都有牙周炎,50%以上的人群都有牙齿敏感以及潜在牙齿敏感,这些数据背后都是我们对牙齿口腔护理的不够关注与护理方式确实所导致。

而电动牙刷相较于手动牙刷来说,它在牙齿清洁和护理效率上会好很多,尤其是对牙齿口腔问题的改善有很大的作用。以下就是一些电动牙刷的优点。

1.电动牙刷清洁效率更高,使用普通牙刷刷十几分钟的效果,可能才堪堪比得上电动牙刷刷两三分钟,特别是学生党和上班族等早上时间紧张的人群,没有太多的刷牙时间,那么选择电动牙刷,既可以减少刷牙时间又不会降低刷牙的效果。

2.能够有效改善牙齿口腔疾病,电动牙刷因为高强度的震频,能够有效对顽固的牙菌斑与牙结石进行有效的清除,要知道牙菌斑和牙结石是导致牙周炎的主要病因。

3.省时省力,上文有说到虽然普通牙刷如果仔细刷牙也能刷干净,这个观点本身是对的,但是所谓的仔细程度的标准是非常严格的,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都很大,谁有空一大早起床脑子还在放空状态,就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刷牙?而电动牙刷只要设定好模式,省时又省力,而且还刷的干净!

总结为一句话就是:“电动牙刷简单方便就能达到每日口腔清洁的需要,而且能够改善牙齿疾病。”

但是虽然很多主流机构和口腔师都鼓励大家使用,也存在很多手动牙刷无法替代的优势。但是千万别忽略电动牙刷的一些可能存在的损伤牙齿牙龈。

比如使用低价几十元的电动牙刷很容易磨损牙齿牙龈,光电商里的追评就有很多伤牙的负面评价。

比如对自己的牙齿情况不了解,明明牙齿有问题,非要购买震感强的电动牙刷,认为刷的干净是最重要的,结果伤了牙齿,让牙齿疾病更严重了。

比如崇洋媚外买一些国际品牌,贵还是其次,最重要的是震感太强了,对国人牙齿的友好度很差,非常容易伤牙。很多人以为买了贵的就是好,结果一刷满嘴血。

比如不科学的刷牙和使用,也是导致伤牙的主要原因,很多人以为使用电动牙刷还是要用力使劲刷,然后拿着电动牙刷一顿猛操作。其实电动牙刷只需要轻轻将刷毛贴合牙面即可,然后不断挪动位置清洁。不需要暴力刷牙。另外可以试着使用巴氏刷牙法。

最重要的是电动牙刷因为购买和使用不当会导致短期和长期的磨损牙齿,短期不适应能及时发现,但是长期不易察觉的慢性磨损牙齿是很难发现的,一般几个月几年之后才会发觉牙齿敏感、牙龈萎缩等问题。

面对电动牙刷损伤牙齿牙龈的危害坏处隐患,我个人多年的使用和观察来看,电动牙刷并不是所有人、所有情况下都可以使用,我自己也总结了一些场景和情况不能使用电动牙刷,可供大家参考。

第一类:60-70岁以上的老年人,正常的牙齿年龄衰老,切记!

第二类:严重的牙齿疾病的人,比如牙齿松动、剧烈疼痛、频繁出血的人,这类人群大致占比8%左右,需要及时就医。

第三类:过于随意盲目使用电动牙刷的人,这类人群非常多,这是从小没有好的刷牙习惯所致,同时要警惕一类新的趋势“清洁焦虑症”,很多人知道自己牙齿不好,就想要快速的改善,相信那些快速美白、深度除菌等产品,自己主动的使用暴力的方式对待牙齿,这些都是不科学的护理和刷牙方式导致伤牙。

第四类:突发性的牙齿疼痛、牙周频繁出血等需要暂停使用电动牙刷。

第五类:8岁以下的儿童不建议使用电动牙刷。

第六类:近期内有过牙齿美白、根管治疗、正畸、补牙等治疗的人群一个月内不建议使用电动牙刷,而且如果要使用一定要在牙医的建议下使用。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电动牙刷的高强度震动频率带来清洁力,但也带来了一些损伤牙齿牙龈危害坏处的风险隐患。那我们应该如何避免呢?其实估计大家也能够发现,目前大多数电动牙刷的危害坏处诱因主要还是来自购买和使用者自己的盲目选购和使用,对电动牙刷以及对自己的牙齿认知度不够有关。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要根据自己的牙齿问题选择合适的电动牙刷,千万不可盲目随意的选择和使用。关注以下几个注意事项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损伤牙齿牙龈的危害坏处。

1.震动频率我的建议是28000-38000次/min就可以了,千万别超过这个值,对牙齿的伤害非常高。这也是我一直希望大家注意的,国人牙齿普遍健康程度不高,真的不建议买那些清洁力和震感太强的产品,我们大多数中国人需要循序渐进式的护理方式,电动牙刷越来越高的伤牙率其中清洁力震感太强就是元凶之一!

尤其是很多国际大牌,采用欧美标准,清洁力非常强,护牙度很差,建议多看看国产的扉乐、usmile、罗曼、同诗、力博得等等,尤其是扉乐的护牙度做得很好,国内专业的不伤牙品牌,清洁力优秀还能降低80%伤害,而且对长期不易察觉的慢性伤牙有特殊处理,小众不做广告,但很多牙医推荐。

2.刷毛一定要足够软,一定要切记!过硬的刷毛大多数国人都受不了,就算短时间内对牙齿的刺激不大,慢性磨损的伤害更大!

3.刷毛的磨圆率、刷毛品质也非常关键,一定要问清楚,一般的商家都不告知用户,需要自己去问,以及去体验感受。

4.刷毛植毛率不是越高越好,很多商家宣传高植毛率,但是对牙齿的磨损度会大大增加。

5.不要买旋转式电动牙刷,对牙齿牙龈的破坏性很大,我自己使用对比下来,还是声波电动牙刷更适合国人牙齿,而且国外品牌绝大部分对国人牙齿刺激大,不友好!

6.APP就是个鸡肋,反而影响寿命和稳定性,还卖贵,一定要注意!

7.主流价格带有两个,一个是100-200元,一个是300-400元,价格越高口碑越好,这是真理,我翻了每个价位段的电商评价,价格越高吐槽产品伤牙的负面越少。

8.避免过度暴力刷牙,很多人问电动牙刷刷牙要不要用力,其实这跟普通牙刷不同,电动牙刷只需要你将刷毛贴合牙面即可,然后挪动刷牙区域,不需要使劲刷牙,不然容易磨损牙齿牙龈。

电动牙刷作为牙齿个护产品,一定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花点时间多了解电动牙刷和自己的牙齿最重要!

第一个:检查牙齿,对自己的牙齿有一个基本认知,建议购买之前和购买后都能对自己的牙齿进行定期的检查,让自己大致了解牙齿健康程度,方便合理的购买和后续合理的使用电动牙刷,其实大多数人牙齿健康程度差的核心原因就是大多数人不把牙齿当回事,只要不疼随便造!很多人还盲目认为自己的牙齿素质很好,其实一塌糊涂。

第二个:科学挑选,不盲从,不随大流,对自己的牙齿有了一定的认知,然后就需要根据实际牙齿健康程度合理挑选,国人牙齿健康程度普遍不高,千万不要盲目的追求清洁力,追求高强度震感等,这些对牙齿牙龈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尤其是慢性伤害。牙齿不好再加上慢性磨损和伤害,最后的副作用可想而知。

第三个:学习正确的刷牙方式,不过度清洁。比如现在炒很火的巴氏刷牙法,旋转式刷牙法等,都可以借鉴,同时一定要注意刷牙时间和频率的控制,不要随意或者过度刷牙。

关于电动牙刷会损伤牙齿牙龈吗?以及哪些情况下不能使用电动牙刷!以上就是我作为口腔健康师总结的一些观点和分析。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拥有一口好牙还是比较重要的,虽然我们传统观念中“牙病不是病”的思想深入人心,但随着这些年大家对牙齿口腔重视度越来越高,渐渐的发现牙齿的美白它不仅仅与颜值挂钩,还与健康息息相关。而当意识到这件事的重要性之后,于是许多人都会纷纷的选择一些护牙设备,而在此之中,比较典型的护牙设备,就算到电动牙刷了。这也是电动牙刷在将来随着我们对它的熟悉,对牙齿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电动牙刷伤牙的情况会相对有所好转。

如果觉得《电动牙刷会损伤牙齿吗(健康师总结哪些情况不能使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