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静坐 可以使一个人的气质沉静下来(这种气质是身心平衡的产物)

2023-06-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1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20世纪初期,日本冈田虎二郎推广研创的“网田式静坐法”,功法发表之后一时风起云涌,上至王公贵族,下至贩夫走卒,人人争相学习,岂料冈田却以49岁的壮年猝亡,此功法也就此销声置迹,无人问津。

网田式静坐法采用起降心窝的方法,无法将气锁在丹田,极易失去控制,加上不会运用阴窍,精气不产生变化,初阶功夫尚可,功夫越高越危险,网田最后终因过劳而死。

后来,日本的藤田灵斋大师又独创“藤田式息心调和法”,他虽知道腹压越强,腹部的静脉血越容易返回心脏,腹部不常加压,容易引发淤血的道理,但他的功法与冈田式一样,也在呼吸时起降心窝,终究还是不符合炼气原理。

至于二木谦三博士的“腹式呼吸法”,只要不用心将气带入丹田,基本是一种安全的有氧呼吸。

流行一时的因是子静坐法,只是蒋维乔先生本身静坐时的反应实录及经验谈,况且,任意放空意识具有相当高的危险性。

如果打坐时出现幻境,《性命法诀明指》教人“舌顶上颚,意念归中”,则幻境自除。

古真云:无气莫打坐,没有麦子空推磨。日本的修道家高藤聪一郎曾做过实验,观察静坐的时间如果没有超过40分钟,根本不会产生效果。每天坚持静坐,可以使一个人的气质沉静下来,在举手投足之间呈现优雅、恬静、柔和的美感。这种气质是身心平衡的产物。同时,内在的心态越柔和,外在的身体就净化得越好,内在的情绪越稳定,外在呈现的气质也越美好。

特别需要提出的是:静坐中的双盘坐姿,可以快速塑造美好的体态。双盘也称“跏趺坐”,或“金刚坐”、“吉祥坐”、“莲花坐”,大多佛菩萨像的坐姿一般都是双盘坐。以两小腿交叉叠置于近大腿根部,是禅坐中最稳固的坐姿,不但有助于快速入定,更可以疏通堵塞的经络,快速减掉身体各部分的赘肉。练习双盘的人,很容易保持腰部、臀部、大腿和小腿部位的优美曲线,体态显得特别年轻。每天坚持静坐,可以使一个人的气质沉静下来,在举手投足之间呈现优雅、恬静、柔和的美感。这种气质是身心平衡的产物。同时,内在的心态越柔和,外在的身体就净化得越好,内在的情绪越稳定,外在呈现的气质也越美好。

特别需要提出的是:静坐中的双盘坐姿,可以快速塑造美好的体态。

双盘也称“跏趺坐”,或“金刚坐”、“吉祥坐”、“莲花坐”,大多佛菩萨像的坐姿一般都是双盘坐。以两小腿交叉叠置于近大腿根部,是禅坐中最稳固的坐姿,不但有助于快速入定,更可以疏通堵塞的经络,快速减掉身体各部分的赘肉。练习双盘的人,很容易保持腰部、臀部、大腿和小腿部位的优美曲线,体态显得特别年轻。

如果觉得《静坐 可以使一个人的气质沉静下来(这种气质是身心平衡的产物)》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