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谷雨之后天气热 湿气重(肝火旺 多吃菠菜 滋阴养胃 清热解毒)

2023-06-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02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谷雨是百姓的养生节,此时北方地区的天气忽冷忽热,温差还是比较大,人易患感冒,应注意衣服的保暖,过敏体质的人,这时候很容易因为花粉、柳絮等物质引起过敏;谷雨节气也是胃病的易发期,注意对肠胃的保护,多吃蔬菜,谷雨后雨水增多,空气湿度加大,容易引发风湿病症,应小心防范,避免风扇直接对着身体。

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各地气温开始回升,此时降雨增多,空气湿度大,此时养生要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针对其特点有选,择地进行调养,通过饮食调节,祛湿防潮,养肝护肝,从而保持人体各脏腑功能的正常,为避免和减少疾病的发生,我们也可以针对气候特点进行调养,适当的选用药膳食疗, 用鸭梨、荸荠、藕、麦冬、鲜芦根煎制的“谷雨养生汤”提升阳气,滋阴生津。

天气炎热,身体也会出现很多不适的症状,适当的选择一些方法调节身体状况,我们还是多关注一些饮食调养的方法,以预防为主,尽量的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保护,祛湿防潮,养护肝脏。

一、饮食调养

其实也不用特意的去做一些保护措施,春困也算是正常的,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仨月”,每一个季节都随着节气的变化,身体总会出现一些不适应的情况,人每到谷雨时节,比任何时候都容易疲倦,甚至周身酸痛,神气低沉,谷雨时节,很多人会感觉体内积热,身心不适,因为温度突然上升,身体还不能一下子适应,所以感觉比夏季还要热,如果有条件的可以选择到郊外出游,呼吸一下山野中的新鲜空气,有利于排出人体内的积热,使人心旷神怡,身体会自然调理,逐步适应,当然,食疗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常用的食疗方有竹叶粥、绿豆粥、酸梅汤或菊槐绿茶等,同时也可以搭配一些清热养肝的食物,如芹菜、荠菜、菠菜、莴笋、荸荠、黄瓜、荞麦等。

食疗是比较简单的辅助调理身体的好方法,我们在炎热的季节,主要就是清热去火,补充水分,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谷雨前后,尤其要注意“养肝护肝”,要抓紧时机调理肝血,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从饮食上调节身体,清火解毒,通过食物来滋阴养肝,健脾养胃,食疗要点重在养肝清肝、滋养明目,而在众多的蔬菜之中,最适宜养肝的是菠菜。

中医认为,菠菜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对肝气不舒,春季因为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和贫血等都有较好的治疗作用,通过食物补血益气 ,谷雨时节,人体的消化功能处于旺盛时期,正是补益身体的大好时机,可以适当食用一些具有补血益气功效的食物,这样可以提高身体素质,适宜这个阶段选择的饮食有祛风湿、舒筋骨、温补气血功效的及有滋阴养胃、降压调脂、抗菌消炎、清热解毒、养血润燥功效的草菇豆腐羹。

二、睡眠调养

养肝首先要睡得香,《黄帝内经》中记载“人卧血归于肝”,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是站立时的7倍,流经肝脏血流量的增加,有利于增强肝细胞的功能,养肝护肝,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加快营养物质的代谢和体内毒素的排出,要想睡得好,还是要注意早睡早起,这和春天的阳气生发规律是相对应的,要想快速进入睡眠,可以在睡觉前放松身体盘腿静坐几分钟,然后躺下就能很快进入睡眠。

三、情绪调养

对于肝脏的保护还要注意情绪的调养,俗话说“万病由气生”, 天气炎热,肝火旺盛,“风调才能雨顺”,肝气顺畅通达了,人体各个系统才能顺畅,不生百病,这就要求要学会自我调控和驾驭好情绪,做到心胸开阔,遇到不愉快的事要戒怒,并及时进行宣泄,防止肝气郁结,听音乐、看看搞笑视频、春游、打太极拳、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是舒畅心情的好方法。

四、祛湿防潮

谷雨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会让人体由内到外产生不适反应。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如此潮湿的环境,湿邪容易侵入人体为患,造成食欲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头重如裹、关节肌肉酸重等情况,若已经患有关节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也容易在该节气诱发,所以,谷雨养生要注意祛湿,在饮食上加以配合,具有良好祛湿效果的食物有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药、荷叶、芡实、冬瓜、陈皮、白萝卜、藕、海带、竹笋、豆芽等。

五、清热解毒

清热解毒,通过一些具有清热解毒的食物来调养肝脏,凉血、健脾、开胃,应选择吃些低脂肪、高维生素、高矿物质的食物,比如新鲜蔬菜,包括荠菜、菠菜、马兰头、香椿头、蒲公英等,这些可起到清热解毒、凉血明目,通利二便、醒脾开胃的作用,天气炎热,要少食酸性食物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否则会使肝火更旺,伤及脾胃,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也就是属于暮春时节,在适当进食优质蛋白类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饮用绿豆汤、赤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

六、少油少盐

暮春饮食,应注意考虑低盐、低脂、低糖、低胆固醇和低刺激等5个方面,低盐就是少食钠盐,因为钠盐太多会诱发高血压病,因此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低脂也就是少食油脂,少吃油腻的食物;低糖也就是少吃游离糖,食糖过量也会影响人体的健康;低胆固醇是少吃含胆固醇高的动物食品,因为胆固醇过高会导致动脉硬化和心脏及脑血管等多种疾病。

如果觉得《谷雨之后天气热 湿气重(肝火旺 多吃菠菜 滋阴养胃 清热解毒)》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