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鸡肉的最强搭档是它 助控压(强免疫 营养全面 别错过~)

2023-06-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1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秋冬季进补,猪牛羊都是很不错的肉类食品。但对于中老年人,北京中医药大学李刘坤教授更推荐——鸡肉。

1

鸡肉的“三大优势”

1高蛋白低脂肪

鸡肉中富含优质蛋白,每100克鸡肉就有23.3克蛋白质,是猪肉的2.5倍,跟牛肉基本相当,是羊肉的2倍之多。

与此同时,它的脂肪含量还特别少,每100克鸡肉中只有9.6克脂肪,属于高蛋白低脂肪饮食,特别适合中老年人食用,对预防心血管疾病、三高都很好。

2“降压肉”

鸡肉又被称为“降压肉”。因为其中含有丰富的精氨酸,它能在人体内转化成一氧化氮。而一氧化氮是保持血液流通顺畅的一个重要因子,在保持血压稳定性物质中排名第一,也就是说精氨酸具有辅助调节血压的作用。

不仅如此,精氨酸还有助于平滑肌的舒张,能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保护血管内皮;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辅助清除血管斑块。

3调理身体

除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鸡肉中还含有钙、维生素C、维生素E、磷脂等营养物质,而且消化率高,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从中医来讲,用鸡肉来调理身体时,要注意雌雄两性,两者的作用是有所区别的:

*公鸡肉偏重于补阳,温补能力更强,适合阳虚气弱的人食用。

*母鸡肉偏重于补血,更适合产妇、年老体弱及久病体虚者食用。

2

鸡身上有一宝

一两鸡内金一两金

古人把鸡内金比作鸡身体里的黄金,因为它有很好的药用功效,素有“一两鸡内金一两金”的说法。然而很多家庭做菜时都将它丢掉了,实在是可惜。

张锡纯老先生就把鸡内金广泛用于治疗脾胃虚实之积,专门针对腹胀、食积、痞积、疳积,能健脾化痰、化结石结节。

如果您或家人也有脾胃虚弱、血糖不稳等问题,除了咨询医生及时治疗外,还可以试试以鸡内金为主食材,制作而成的益脾饼。

张锡纯老先生还用它治疗过一个有多年脾胃病,且月经不调的妇女,效果十分不错。

益脾饼

【材料】鸡内金、干姜、大枣、白术。

【做法】

1、大枣煮熟,去皮去核做成枣泥;

2、适量的白术、干姜、鸡内金打成粉,加入一点面粉,与枣泥混合;

3、和好的面团压成一个个小饼;

4、上锅蒸熟即可食用。

脾胃湿寒、食欲不振、食积不化的人可以适当吃一周左右,每天吃一个,症状好转后停用。益脾饼只是食疗方,如果脾胃症状严重,还是应该到医院治疗。

3

鸡肉加上它,健康好搭档

1鸡肉控压好搭档:金针菇

金针菇中富含菌固醇(植物甾醇的一种),能让胆固醇异化,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而其中的多酚类、矿物质,有益大脑,又有抗氧化作用。

它和鸡肉的组合不仅能辅助降压,还能改善口感。金针菇中的鸟苷酸盐和鸡肉中的肌苷酸盐会成为谷氨酸钠,而谷氨酸钠就是我们常说的味精,味道更为鲜美。

2鸡肉最强免疫好搭档:桂枝汤

鸡肉平补平泻,具有补益气血的作用。与其搭配的药材主要出自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的桂枝汤,桂枝汤被称为“众方之祖、群方之魁”,既滋阴又和阳,还能提高免疫力。

桂枝汤一共5味药,八宝鸡汤中用到了最主要的4味:桂枝温通经脉、补助卫气;白芍补血和营;生姜辛辣;大枣补血补脾。再加上香菇、莲子、桂圆搭配在一起,就能做出美味健康的“最强免疫汤”——八宝鸡汤。

八宝鸡汤

食材:老母鸡1只、桂枝5g、白芍5g、生姜、大枣、莲子、桂圆、香菇、花雕酒、盐、胡椒粉。

做法:

1.将大枣、桂枝、生姜、白芍洗净并装入料包,莲子、桂圆、香菇用温水浸泡半小时;

2.整鸡放入盆中,加入适量盐、花雕酒涂抹全身,腌制5分钟,用水洗净;放入锅中焯水2分钟;

3.另起一锅,加入适量清水,放入鸡、莲子、桂圆、香菇、料包,大火烧开,小火炖制一个半小时,加入少许盐、胡椒粉调味,即可出锅。

提醒:鸡皮中含有较高的胆固醇,肥胖、三高或减肥人群都不建议食用;鸡汤中的脂肪、嘌呤含量高,肾功能较差、高尿酸、高血脂人群要少喝。

来源:我是大医生官微

如果觉得《鸡肉的最强搭档是它 助控压(强免疫 营养全面 别错过~)》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