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霍山铁皮石斛鲜条的食用季节和食用方法介绍

2023-06-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1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很多人平时都会十分注重营养方面的搭配,在注意身体保健的情况经常吃一些滋补之类的食品,而食用中华第一仙草——霍山石斛自然是首要之选,霍山石斛有着滋阴生津、养颜美容的功效,同时又能提升免疫力、起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可谓是百利而无一害。

霍山种斛人刘建刚告诉我们:霍山铁皮石斛鲜条最佳的食用季节为12月-次年4月开花前为最佳。入冬后经过3次以上霜冻的石斛品质最好。

鲜条一般指霍山铁皮石斛未经处理的茎,在口中直接咀嚼会有淡淡的草香气味,茎中蕴含的浆因为多糖含量会有些粘在牙齿上,清理起来不是很方便。所以对于鲜条的特征与口感来说,吃法一般为煮茶、榨汁、煲汤、泡酒这几种常见。

榨汁

霍山铁皮石斛榨出来的汁,外观上呈现的是青绿色,入口清新爽滑,口感微具粘性并醇厚。饮用时可以加入一些蜂蜜调节味道,其中混杂一些纤维沉淀物可一并服用,不仅是夏季解暑的良品,同时也是明目养颜的佳饮。

具体步骤:

(1)取新鲜霍山铁皮石斛的鲜条,用清水清洗干净。

(2)将洗净的铁皮石斛切成2~3cm的小段,并倒入准备好的榨汁机中。

(3)按霍山铁皮石斛与水1:10的比例,启动榨汁机,将霍山铁皮石斛充分榨碎。

(4)将鲜榨汁与碎渣一同倒入锅中,小火保持鲜榨汁微微煮沸10分钟以上。

(5)在结束后将汁倒出,也可进行过滤,能使鲜汁更加澄清透亮。

(6)也可加入糖或者蜂蜜等调味,即可饮用。

Ps:煮沸能有效地将石斛鲜条中的草酸降解,经过水的稀释并加入蜂蜜口感更佳,实际可根据个人口味而定。

煲汤

霍山铁皮石斛鲜条煲汤,一般作为辅料,煲鱼、煲鸡等等都可以,鲜条相对之下处理起来比较方便,切成小段并拍扁后直接放入汤中即可,鲜条入味也比较快,香气也更加浓郁。

具体步骤:

(1)将新鲜的霍山铁皮石斛鲜条洗净,去皮切碎或拍扁后直接倒入煲汤的锅中。

(2)或是利用小火煮汁之后倒入锅中亦可,煮粥也可以哦。

Ps:用于煲汤的鲜条用量不要太多,只是起到配料的作用即可。

煮茶

霍山铁皮石斛鲜条用来煮茶十分简单方便,也是人们目前最多的食用方法之一。霍山铁皮石斛鲜条泡茶,其中独特的草木清香是其他所不能比拟的,滋味甘甜清凉,饮后甚是惬意。

具体步骤:

(1)将新鲜的霍山铁皮石斛鲜条用清水冲洗干净,切成小段并敲扁。

(2)将清洗干净并处理好的霍山铁皮石斛鲜条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用大火慢慢将其煮开,再用小火煮2小时以上为最佳。

(3)此时鲜条已经变软,关火并在稍稍冷却之后便可饮用。一时喝不完的话可以装进保温杯中,等想喝的时候随时倒出饮用。

(4)在饮用完毕后,将铁皮石斛鲜条取出用嘴嚼服。

Ps:制作起来比较方便,但口感上不如榨汁那般清爽。

霍山铁皮石斛鲜条以新鲜的茎入药或食用,即减少了霍山石斛加工中的养分损失,更利于有效成分的吸收,不仅使用起来简单方便,更能体会霍山铁皮石斛原汁原味的魅力所在。除了以上的几种常用的食用方法之外,霍山铁皮石斛鲜条还有更多的吃法,在此不便一一介绍,大家也可多加查阅,毕竟美味还是不容拒绝的!

如果觉得《霍山铁皮石斛鲜条的食用季节和食用方法介绍》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