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伏天大便排不干净因为湿气重 中医说:喝水加它(能排出黑臭宿便)

2023-06-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3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在炎热的三伏天里,许多人出现了便秘等不适现象,这种现象多是由于伏天炎热、湿气过重(湿热)所导致的。虽然夏季湿热缠身使人分外痛苦,但中医认为,夏季喝水时加这几样食物,不仅可以有效缓解湿热,还能促进胃肠蠕动,排出黑臭宿便,减轻胃肠道负担,更利于健康养生。

湿热多出现于夏季,尤其三伏天里湿热现象会更为明显,往往患有湿热的病人,多为舌体发红,舌苔发黄,身上长水泡等现象。患有湿热的病人不仅食欲不振、还易便秘、呕吐,十分痛苦难耐。那么中医所说的哪几种食物泡水喝会缓解湿热症,利于人们排出宿便,帮助我们治疗便秘呢?

1、燕麦

燕麦作为粗粮,具有很强的饱腹感,其中富含的纤维物质可以有效促进胃肠道蠕动,排出黑臭宿便,同时多吃燕麦还可以促进食物中营养的吸收,但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排出多余废物,夏日通便祛湿可谓非它莫属。成熟燕麦可以榨成汁后兑水饮用,燕麦片可以泡牛奶一起饮用,无论哪种方式,都会起到不错的养生排毒效果。

2、菊花茶

菊花清热解毒,亦有降火去燥之功效,从而对于缓解湿热入侵,肝火旺盛所造成的便秘,起着一定的效果。多用菊花泡水喝,不仅可以平肝理气、祛湿排毒,更可以有效缓解便秘腹胀、宿便难排等症状,具有润肠之功效。菊花茶对于正常人不具备副作用,可用于日常饮用。

3、赤小豆

夏天祛湿,许多人喜欢喝薏米红豆汤。其实这是一个养生误区,只因许多人把红豆与赤小豆混淆,红豆并未过多祛湿功效,相反,对于祛湿有显著功效的为赤小豆。赤小豆与红豆的不同在于,赤小豆比较与红豆,更为细长,而红豆多为圆形;赤小豆具有白色开口,而红豆则通体红润无杂质。赤小豆对于祛湿健脾,通便润肠有着显著功效,而红豆多为益气滋补,美容养颜,并无过多祛湿功效。

以上三种食物,都为中医建议可以缓解夏季伏天的湿热现象、对于通便排宿便有着一定程度的帮助。燕麦可以榨汁兑清水饮用,燕麦片亦可以浸入牛奶一起饮用;日常多喝菊花茶,不仅清热去火,还能润肠通便。

区分好赤小豆与红豆,正确食用赤小豆,不仅可以祛除湿热,还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排出黑臭宿便。但切记,患有湿热病症的人,不要多吃红豆,红豆温养滋补,吃多只会加重病情,给身体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希望大家都可以科学食用食物,做到真正的健康养生。除此之外,你还知道哪些夏季祛湿通便的方法呢?

如果觉得《伏天大便排不干净因为湿气重 中医说:喝水加它(能排出黑臭宿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