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吃可助减肥 外用治湿疹(土豆的这些妙用你知道吗)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5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原创 喜欢就标星关注 长生果健康

长生果健康:

土豆,也叫马铃薯,起源于秘鲁,18世纪传入我国,与稻麦、玉米、高粱被称为世界上五大农作物。

看上去平平无奇的土豆是国人餐桌上的酸辣土豆丝、干锅土豆片…是快餐店里的炸薯条、土豆泥…

土豆的作用可不止局限于饮食领域,土豆的这些妙用你知道吗?

插播:本周五晚7:30专家在线直播,等你!

土豆,减肥好助手

说到土豆,大家总觉得土豆淀粉含量太高,吃进去容易转化成糖类,从而导致热量太高容易脂肪堆积,实际上这种说法就是错误的!

人体只有在过多摄入淀粉类食物,导致能量过剩的情况下,通过相关酶类作用,淀粉最终才会在合成脂肪储存起来。

而每100g土豆(清水煮,带皮)具体营养素如下:

所以,一个土豆差不多150g-200g,如果我们一天吃200g土豆,即差不多两个拳头大的分量,热量176大卡,碳水化合物40.02g,脂肪才0.2g,而一般成年人每天至少需要的热量至少在1500大卡,所以吃土豆完全不会堆积脂肪。(油炸类的土豆除外,如薯条)

而且,土豆中还含有一种RS2抗消化淀粉,这种淀粉不能被机体消化,因此不会引起血糖升高。

这种淀粉较其他淀粉难降解,在体内消化吸收和进入血液都较缓慢,其性质类似溶解性纤维,可以增加饱腹感,有一定的减肥功效。

注意:土豆煮熟过程中RS2会损失,但放凉后又会形成新的抗消化淀粉,因此土豆适合放凉了再吃。

另外土豆富含膳食纤维,有助于预防便秘;土豆属于碱性食品,对肉类的副作用有一定的矫正作用,同时增加了营养的均衡性。

现代研究认为土豆中含有大量优质的维生素B1、B6,有一定的抗动脉硬化作用,同时对防治衰老也有重要的意义!

有研究表明,每周平均吃上五六个土豆,患中风的危险可减少40%,而且没有任何副作用。

3个用土豆的妙招

生土豆捣烂外敷治湿疹

1

生土豆有消炎、消肿的作用,夏天很多人容易得汗疱疹或皮肤湿疹,可以用生土豆捣成泥敷在患处,每天换药4~6次,一般两三天就可以见到明显好转。用生土豆片外敷或涂擦亦有效。

生土豆榨汁治便秘

2

黄心土豆,洗净去皮,加点温开水打成汁,加点蜂蜜,可以美容养颜、润肠通便,对痤疮、身体炎症反应和便秘效果极佳。

单纯的生土豆汁的味道很多人会不习惯,那么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口味,加点水果比如选择水蜜桃、胡萝卜、苹果、雪梨其中一到两种混合等等,渣汁分离后口感会更好一些!

且榨汁后要现喝,否则容易氧化。

凉拌土豆丝,降脂减压

3

生土豆洗净去皮切丝,焯水几秒钟后起锅放凉,凉拌,可以加入黄瓜丝或者青椒丝凉拌,外放一点自己喜欢口味的调味品即可。

凉拌土豆丝能很好的减轻胃肠道负担,降脂减压。

TIPS

凡是腐烂或霉烂的土豆不能吃。

土豆发芽、发绿的不能吃,因为含有过量龙葵素极易引起中毒。因此选用土豆一定要新鲜,个头完整无损伤。

烹调土豆时可加点食醋,能分解土豆中有害的生物碱,使龙葵素溶解在水中,这也是为什么“酸辣土豆丝”这道家常菜能经典流传至今不褪色。

长生果健康小编

发表于今天康复杂志

文 | 李苹 公共营养师

编辑 | 张叶

-The End-

@康复出品,版权所有

如果觉得《吃可助减肥 外用治湿疹(土豆的这些妙用你知道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