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癌症转移患者如何治疗 老中医用了一个名方加减(分享抗癌思路)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2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则案例,并通过此案例从中医的角度认识和分析肿瘤。

此为肺癌患者,因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长期低热检查,发现右肺中心型占位,考虑肺癌,并在右侧颞枕部交界区发现转移瘤,行放疗、化疗。患者来诊时症见:神清,精神弱,胸闷,咳嗽,咯痰、色白难咯,右侧胸部及背部疼痛甚、痛处固定拒按、夜间尤甚,略感乏力,胁肋不适,纳可,夜寐欠安,小便略黄,大便干,舌淡暗有瘀斑,苔白根腻,脉沉细。证属气滞血瘀兼痰壅,治予行气活血、宽胸涤痰。方以小陷胸汤为基础,以瓜蒌、半夏宽胸理气化痰;加郁金、姜黄、川芎理气活血化瘀;预知子、天花粉化痰软坚散结。其中多种中药都是一药多用,如瓜蒌,除理气外还可清肺热,治痰热咳嗽等。经治疗后患者改善明显,胸闷、咳嗽、咳痰等都有改善,疼痛减轻明显,乏力偶有不甚,纳可,眠可。

中医认为,恶性肿瘤的病因病机多为“毒瘀并存”,且“毒”“瘀”贯穿于疾病病程始终。一方面,“毒”可认为是外侵之毒邪,或体内的有毒之邪的作用结果,耗伤人体之气血,使人体正虚而邪实;另一方面,“瘀”可认为是导致恶性肿瘤发生发展的关键病理因素,多与情志失调有关,肝郁气滞日久则致血行不畅,挟毒邪积于体内,久则恶变而成癌,与此同时,癌肿物阻于人体,更进一步阻碍气机,形成气滞血瘀,出现本虚而标实的病理状态。

而在治疗上,中医药可充分发挥其特色,在恶性肿瘤治疗的全过程灵活运用活血化瘀法,如以“活血化瘀”为治疗大法,辅以理气法,临证合理配伍理气药物,以提高临床疗效,像刚刚案例中的瓜蒌、半夏可起到理气化痰作用就是如此。

但恶性肿瘤患者多久病入络,耗伤气血,故临证需多注重患者气血变化,治疗予以养血和血类活血化瘀药物,疗效较佳。针对部分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的气虚血瘀证,可采用益气活血的中药治疗,可使患者的气虚症状明显改善,在提高治疗效果的同时,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了带瘤生存期,也就是这位患者的情况。

此外,很多活血化瘀药物还同时具有止血、散瘀、破血作用,如当归、三七等。所以活血化瘀药的应用贵在辨证用药,虽然瘀为肿瘤的病理基础,但对丹参等药应慎用此外,如患者具有出血倾向,应用活血化瘀药时更应慎重,防止应用不当导致出血,对病情造成影响甚至威胁到生命。

在恶性肿瘤的治疗过程中,应重视中西医结合治疗,中药应与现代医学各项研究、临床化验观察指标相结合,以期运用现代药理学知识更科学、合理地运用活血化瘀药,并根据变化予以积极调整,以应对随时变化的病情,对患者好处更大。

如果觉得《癌症转移患者如何治疗 老中医用了一个名方加减(分享抗癌思路)》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