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藏转春生(健康迎新年)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4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冬藏”转“春生”, 健康迎新年

养生也应随天气“转轨”。如何在这一年的转折之机,达到养生的事半功倍的效果呢?首先牢记四要点:

一、睡宜早——养精蓄锐藏阳气

天气寒冷,动植物多处于冬眠状态来养精蓄锐,为来年的生长做准备。为了顺应冬藏,人们在起居上也应注意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利阳气的潜藏。

二、动宜慢——微汗即可

冬藏时节,万物蛰伏,人体也应顺应自然界特点而适当减少活动,做事“慢半拍”,以免扰动阳气。此时的锻炼要有节制,微微出汗就好,比如慢跑、踢毽子、打拳、散步等。

三、头宜暖——胸背足忌寒凉

寒冬季节,易使人体气血流行不畅,血脉筋脉拘急,所以冬季是脑血栓、心梗等心脑血管问题以及关节痛、感冒等的多发季节,保暖也就变得异常重要,尤其头部、胸背部、足部是需要重点保暖的部位。

四、心宜平——节制喜怒晒太阳

冬季白天短而夜间长,万物萧条,北风呼啸,人们的心情常产生失落、沮丧等情绪。因此,要注意积极调节自己的心态,节制喜怒,多听音乐,还要多晒太阳,接受“光合作用”,静心等待寒冷过后的春色。

如果觉得《冬藏转春生(健康迎新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