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罗汉果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是什么

2023-06-08 分类:养生资讯

罗汉果可被视为一种中药材,有润肺止咳的效果,此外还能减肥、美容养颜、降血糖等,深受诸多人的喜爱。罗汉果的食用方法也很多,常见的有罗汉山楂蜂蜜茶、罗汉果粳米粥、糖水罗汉果等。

一、罗汉果的功效

罗汉果味甘性凉,归肺、大肠经,有润肺止咳,生津止渴的功效,适用于肺热或肺燥咳嗽,百日咳及暑热伤津口渴等,此外还有清肠排毒的功效,是减肥果品,常年服用,能驻颜美容、延年益寿。现代中医认为,罗汉果,清肺利咽,化痰止咳,润肠通便,主治肺热咳嗽,咽喉疼痛或失音;肠道燥热,大便秘结。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罗汉果是一种防治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的果品,罗汉果中含有丰富的糖甙,具有降血糖作用,可辅助治疗糖尿病和肥胖症。

二、罗汉果的食用方法

1、罗汉山楂蜂蜜茶

原料:

罗汉果 10克 蜂 蜜 适量山楂片 10克 净 水 250克

制法:

(1)罗汉果洗净、压碎,山楂洗净,与罗汉果同放锅中。

(2)锅内加净水,上火煮熟后,去渣留汁倒入杯中。

(3)将蜂蜜适量放入杯中,搅匀,作夏季饮料饮用。

2、罗汉果粳米粥

原料:

罗汉果250克,粳米50克,精盐、味精适量。

制法:

(1)将罗汉果压碎,加适量清水煎煮,共煎3次,用纱布滤去渣备用。

(2)粳米以水淘洗干净,入罗汉果汤汁中煮粥,粥沸时移小火继续煮,直至米烂,加入精盐、味精即可食用。

3、糖水罗汉果

用料:

罗汉果 2枚,莲藕 1节,干红枣 7粒,糖 3汤匙(45g),清水 600毫升

做法:

(1)莲藕清洗干净,削去外皮,再切1cm厚的圆片。

(2)干红枣放在温水中浸泡15分钟至发起,冲洗干净。

(3)将清水和冰糖放入锅中,大火烧沸后放入罗汉果和干红枣,小火慢慢熬煮20分钟。

(4)然后将莲藕片放入,再用小火慢慢煮制15分钟即可。

如果觉得《罗汉果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是什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