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是什么意思 霜降之后该如何养生)

2023-06-08 分类:养生资讯

今日霜降,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八个节气,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

《二十四节气解》云:“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简单来说,进入霜降以后,天气渐冷,昼夜温差持续加大,露水开始凝结成霜。

从此,冬天就要来了。

当然古人谓之节气霜降,跟现代气象学上的霜,不是一个概念。霜不是从天上降下来的,而是地上的水汽遭遇冷空气凝华而成,附着在地面或者近地面的物体上,颜色灰白,透着微寒,在深秋、冬季和早春,都有可能出现霜冻现象。

所以,节气中的霜降,更多的是一种明示,意味着大江南北,从此开始进入深秋,将有可能出现霜冻。《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上讲: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

在我们的民间霜降节气的时候,有一些传统的风俗习惯,涉及到民间习俗又和秋季养生密切相关。所以俗话说得好:“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由此说明霜降节气对于饮食养生的重要性。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霜降节气都有哪些风俗习惯和养生措施?

一、霜降节气的民间风俗

1.摘柿子吃柿子

以前我们老家院子里种了一棵柿子树,每年都会接大量的柿子,等到了寒露以后柿子就已经成熟,可以摘下来放到家里的窗台上。小时候我们经常问什么时候可以吃柿子呢?母亲告诉我,等到下霜了就可以吃了。什么时候可以下霜呢?母亲说,你看看日历上什么时候是霜降节气,到时候就可以看见下霜。

所以,小时候非常盼望着霜降节气的到来。而且民间关于双降吃柿子还有一个说法,就是说这一天如果不吃柿子的话,冬天嘴唇会干裂,疼得难受。但是如果吃了柿子的话,一个冬天都会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什么病也不会生。因此在老家每年的霜降节气都有吃柿子的习俗。

2.霜降赏菊

在古代有“霜打菊花开”的说法,所以等到双降结机之后,菊花就会盛开,这个时候可以尽情的赏菊饮酒登山,有些地区甚至还会举办赏菊会。当然这种活动在民间如果不进行组织的话很难办起来,但是在我们老家之前有一个老学究,他不是我们本地人而是从外地逃难过来的,但这个人非常的有才华,是我们当地有名的文化人。

他对于传统文化非常的看重,晚年家里种了很多花花草草,每年都要在七月半的时候晒书,到了9月中旬的时候要赏菊。他跟我们说霜降赏菊是自古以来的传统,说早在南朝梁代的时候就有了这种习俗。我们当时都是小孩子,对这些东西都不懂,也不以为意,纯属玩闹。现在回想起来,老先生看我们的眼神是带有惋惜的意味在里面,估计是想着很多传统文化真的就要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了吧。毕竟现在在社会上赏菊的习俗已经少了很多了。

二、霜降节气进补养生食疗

霜降节气天气寒冷,昼夜温差加大,人们很容易在越来越冷的天气中感受到身体的不适。深秋季节,天气变化,人特别容易感冒咳嗽,以及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和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和体质比较虚弱的人群更是如此。

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养生食疗保健的说法。到了霜降的时候,按照中医养生学的观点要进行平补,饮食以清淡为主,不能过于油腻。再加上这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秋天凉燥现象比较明显,容易伤肝伤津,所以要注意养护脾胃,调肝补肾,平时可以多食用一些萝卜、奶白菜、青菜和洋葱等蔬菜,多吃牛肉和鸡肉,不会太油腻。日常水果可多食用栗子、梨子和柿子等。

因为秋冬季节,除了日常饮食以外,还需要进行适量的运动。运动前后要记得补充水分,并且适时的增减衣物,避免因运动而着凉,引发身体不适。

在你们家乡有霜降节气吃柿子的习俗吗?现在还有多少人在霜降节气的时候登高望远和赏菊饮酒呢?欢迎在下面留言说说您的观点和想法,感谢您的阅读。

如果觉得《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是什么意思 霜降之后该如何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