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菠菜——养血滋阴防春燥

2023-06-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7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菠菜原产波斯国,唐朝初期传到我国。古代阿拉伯人称它为“蔬菜之王”,我国民间有句俗话:“菠菜豆腐虽贱,山珍海味不换。”可见其颇受人们的青睐。味甘,性凉,《本草纲目》记载菠菜“通血脉,开胸膈,下气调中,止渴润燥”。

成熟期

菠菜按照播种时间分为秋菠菜、越冬菠菜、春菠菜、夏菠菜四种,成熟时间分别为10月~11月、2月~3月、5月8月~9月。立春和雨水时节所食菠菜为越冬菠菜,此时食菠菜,最具养血功效。

主要产地

全国各地均有栽培。

适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菠菜烹熟后软滑易消化,特别适合老、幼、病、弱者食用,电脑工作者也应常食菠菜。糖尿病患者(尤其Ⅱ型糖尿病患者)经常吃些菠菜有利于血糖稳定。高血压、便秘、贫血、坏血病等患者及皮肤粗糙者、过敏者也适宜常食用菠菜。

选购储存

选购菠菜时以叶柄短、根小色红、叶呈深绿色为佳。买回菠菜后要及时吃,不宜久放。如一次性吃不完,为防止菠菜水分流失宜用保鲜膜包好放在冰箱中,以保证菠菜的新鲜。

食用禁忌

生菠菜内含有大量的草酸,不宜与豆腐同煮,否则易形成草酸钙,不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菠菜中草酸含量较高,故肾炎、肾结石患者不宜食用。菠菜有滑肠的功效,脾虚便溏者不宜多食。

时令饮食功效

解毒防春燥:菠菜有养血、止血、润燥之功。初春早晚较冷,风邪渐增,常见口舌干燥、嘴唇干裂等现象,而且此时人体内血液循环系统处于旺盛状态,易发高血压和痔疮等疾病,所以应多吃点菠菜,以清热滑肠、解毒、防春燥。养血滋阴:春季要养肝,而菠菜可养血滋阴,对春季因为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糖尿病和贫血等都有较好的调理作用。促进生长发育:菠菜富含胡萝卜素,可在人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能维持人体上皮细胞的健康,可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增强其防御传染病的能力。明目,预防视网退化:菠菜富含胡萝卜素,可有效抵御太阳对视网膜的损害。每周吃24次菠膜 菜可降低视网膜退化的发生率,另外,菠菜还有养肝明目的作用。预防缺铁性贫血:菠菜中富含人体造血原料铁及维生素C,对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辅助食疗作用。

时令美食DIY

菠菜粥原料:新鲜连根菠菜150克,粳米60克。

做法:①先将菠菜洗干净,放入沸水中略烫数分钟,捞出后切细,备用。②将粳米入砂锅,加适量清水,以小火煮至米烂汤稠,再将菠菜加入稍煮即可。每日早、晚餐温热食用。

养生功效:新鲜的菠菜加上粳米一起熬粥食用,可滋阴润燥、补血止血,可有效预防春燥和阴血亏虚所致的头晕头痛、两目干涩、视物模糊、心烦口渴、衄血便血、大便干结及缺铁性贫血等症状。

猪肝菠菜汤原料:鲜猪肝150克,菠菜200克,清汤、香油、味精、盐各适量。

做法:①将猪肝、菠菜分别洗干净,猪肝切成均匀薄片,菠菜切成段。②将清汤放入锅内烧开后,下入猪肝片菠菜段,加入味精、盐,待汤再开时,淋少许香油即成。

养生功效:春季重在养肝,这个时候来一碗菠菜猪肝汤再合适不过。此汤可补血养肝明目,是各种贫血症状的补益食疗,对于肝血亏虚所致的头晕眼花、两目干涩、视物模糊、视力减退、迎风流泪等症以及贫血、夜盲症有辅助食疗效果。

#菠菜#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不一样的徐小剑

如果觉得《菠菜——养血滋阴防春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