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春来阳气始生 这些饮食宜忌知多少(阳气足则“百毒不敢侵”)

2023-06-09 分类:养生资讯

明天即将迎来农历的另一个节气立春,虽然立春比庚子鼠年的大年初一迟了一个多星期,但按传统,过了立春,才算新一年、春天的开始。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有什么传统饮食?吃哪些食物有益养生?立春之后,又须注意什么饮食宜忌,好让我们身体健康,不被外邪入侵,降低感染新型肺炎以及其他病毒、病菌的风险?

传统“咬春”吃春卷

立春至立夏这段期间为之春季,这时天气乍暖还寒,忽冷忽热,湿度高,不但东风送暖万物生长,还蛰虫始振细菌滋生。因此,立春这天,传统习俗会用饼皮包裹生菜作春卷或春饼、萝卜等食用,祈求来年身壮力健、身体健康,是为“咬春”。春卷呈卷筒形,由头吃到尾,象征“有头有尾”之意。民间传统中,吃春卷象征意义,而吃萝卜则更具有现实意义。

春天宜吃萝卜

萝卜种类很多,春天宜吃白萝卜和胡萝卜。白萝卜可以消食,下气化痰,止血利尿,对于消化功能不好引起的食积胀满、消化不良有很好的效果;此外,白萝卜还能缓解反胃吞酸,肺热咳嗽。胡萝卜能健脾和中、滋肝明目、化痰止咳、清热解毒;用于气血不足,食欲不振,夜盲症等。能降血糖、血脂、血压、胆固醇等,及预防便秘、美容养颜、增强免疫力;对抗癌、防癌、抗氧化有帮助。

中医认为,春天与肝相应,肝主疏泄,在志为怒,恶抑郁而喜调达,如肝气失疏泄,肝气太过,会出现“肝木克脾”的现象,表现为一紧张就会腹泻,或紧张时胃痛的情况。所以在养生上应抑制怒气,尽量使情志得以放松,以顺肝调达舒泄之气。而立春过后,阳气开始升发,可多进食辛温升散之物,少酸多甘,以助阳气升发。

宜吃辛温升散食物

养生应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春生指春季阳气的生发,因此可适量进补微辛微温的食物,有助提升阳气。宜吃食物如香菜、韭菜、菠菜、竹笋等,但不宜常吃,久服会耗散阳气。

少吃酸味食物

前面说过,春天忌怒、郁而喜调达,应宜“省酸增甘”为原则。省酸即减少进食酸味食物,如柠檬,因酸味入肝,过食酸味会抑制肝气的省发,形成郁火。

多吃甘味食物

甘味入脾,多吃甘有助协调肝和脾胃的功能。但甘味不是苦味,中医的五味包括酸、苦、辛、甘、咸,各有不同的效果和对应的脏腑。甘味食物如山药、米饭、面、枣等,有助于健脾。

除了饮食,从早上起床开始,生活习惯上也要注意五个好习惯。天明即起,穿衣宽松,出户运动,生发阳气,以助条达。穿衣宜下厚上薄,以养阳之生气。春天天气飘忽,如过早穿衣太少易受寒,易患流感、肺炎等,所以应随气温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不宜过早脱去厚衣。应进行适量运动,以助阳气升发,宜缓和运动为主,如散步、慢跑、太极、八段锦等。情绪上应戒郁,戒怒。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五蕴生活

如果觉得《立春来阳气始生 这些饮食宜忌知多少(阳气足则“百毒不敢侵”)》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