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常吃番茄有影响吗 番茄生吃or熟吃更有营养(小番茄是转基因吗)

2023-06-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51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经常吃番茄,对身体有好处,也有坏处。番茄生吃更有营养还是熟吃更有营养?被称为“圣女果”的小番茄是转基因食物吗?除了番茄炒蛋,还有什么简单易做的番茄美食?国家一级营养师,为你一一揭晓。

第一个吃番茄的人

从名字上就知道番茄是从国外传来的,凡是带有“番”、“胡”字的食物,大多数都是外来的。

番茄,最早生长在南美洲的秘鲁和墨西哥,是一种长在森林里的野生浆果。因为颜色太娇艳,一直被人们当成是有毒的果子,没人敢吃,只用来观赏。

后来,英国有位公爵,到南美旅游,被番茄的“美貌”所征服,并将之带回去,送给自己的情人。从此,番茄就有了“爱情果”的美称。

但那时仍然没有人敢尝试。后来,一位法国画家实在抵挡不住番茄的“诱惑”,于是,产生了要尝一口的强烈欲望,就算为之而死也值了。他冒险吃了一个,味道出乎意外的好,酸酸甜甜的。更意外的是,他居然没有死。于是,“番茄能吃”的消息不胫而走,逐渐成为人们餐桌上常见的美食。

经常吃番茄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食物对身体的影响,有好有坏。如果食物提供的营养是身体所需要的,食物的性质符合身体的体质,那么,食物对身体的影响就是好的。反之,则是坏的。

番茄的好处番茄含有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胡萝卜素等,还含有丰富的钾。

钾可以维持糖、蛋白质的正常代谢,维持心肌的正常功能,维持细胞内外正常的酸碱平衡,降低血压。“三高”人群常常有缺钾的问题,而钾的主要食物来源为蔬菜、水果、菌菇和杂豆类,这类食物摄入得太少,就容易缺钾。

番茄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果酸等,有机酸能刺激胃酸分泌,促进消化,调整肠道功能。

番茄还有一种特殊的胡萝卜素——番茄红素,它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并且,对男性的精子健康有保护作用。

番茄的坏处番茄的坏处只是相对而言。番茄性质偏凉,有生津解渴、清热利尿的作用,一般人正常食用,并无碍,反而有益。

但体质虚寒,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食用,可能会引起胃痛、胃胀、腹泻、小便频数等不适。特别是番茄还可以作为水果,直接生食,普通人一次性食用过多,也可能会引起脾胃受寒,出现胃肠道的不适。

吃番茄的注意事项

虽然,番茄对于一般人而言并没什么坏处,但吃番茄仍然有些注意事项。

未成熟的番茄有毒有些文章中说的是“生番茄有毒”,“生番茄”定义比较模糊,有人以为是生吃番茄,所以,再也不敢把番茄当水果吃。

其实,“生番茄”指的是未成熟的、青色的番茄,因含有龙葵素,如过量食用,可导致中毒。龙葵素这种毒素在植物界并不少见,比如大家最熟悉的,发芽的土豆里,就含有这种毒素。

不管是土豆,还是番茄,未成熟时,龙葵素的含量都比较高,有中毒的风险,龙葵素还有致畸作用,孕妇食用番茄,更应注意。但它们成熟之后,龙葵素含量较低,可以安全食用。

加热能破坏这种毒素,加酸也能分解,所以,酸辣土豆丝,和番茄炒蛋喜欢加醋,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生吃熟吃营养不同番茄当水果生吃,能更好的获取维生素C,而且具有更好的清热解渴的作用。

高温加热会破坏维生素C,但却激发了另一种营养素——番茄红素。番茄红素是胡萝卜素的一种,属于脂溶性维生素,不溶于水,但易溶于脂肪。生吃番茄,番茄红素很难被吸收,用少量油炒熟,或和鸡蛋、肉等含脂肪的食物一起食用,才能更好地获取番茄红素。

但也并非人人适合生吃,如前所述,番茄性凉,脾胃虚寒的人不宜生吃,女生经期也最好不要生吃。

小番茄不是转基因食物在很多人的记忆中,番茄是大大的,圆圆的。不知从何时起,流行起了樱桃番茄,也叫“圣女果”、“小番茄”。因为它长得如樱桃一般小巧,味道甜美,清爽多汁,很受大家欢迎,比大番茄更适合当水果吃。

但有人说圣女果是转基因食物,搞得不少人不敢再吃了。

在这里,暂且不讨论转基因食物的安全性,樱桃番茄不仅不是转基因食物,它还是现在吃的大番茄的“祖先”哩。

樱桃番茄才是南美洲最原始的野生品种,而现在吃的大番茄,是后来经过栽培的。所以,不要再错怪小番茄了。

番茄的美味食谱

番茄可生吃,可炒、可炖、可凉拌。除了番茄炒蛋,番茄还可以怎么做呢?

番茄炖牛腩材料:番茄2个,洋葱半个,牛腩300g,香菇几朵,香菜几根,姜1小块。

先将牛腩洗净,切成大小合适的方块,用沸水焯一下,再捞起,放到砂锅中。

香菇可以用新鲜的,也可以用干的,我更喜欢用干香菇,我觉得味道比新鲜的更浓郁。干香菇要提前用温水泡发,再洗净杂质,放入砂锅。

锅里加入适量水,倒入2勺米酒或料酒、2勺生抽、1勺蚝油、少许糖,加入拍扁的生姜,放入1个香料包。香料包可以买现成的,也可以自己准备些香料,主要有八角、香叶、桂皮、小茴香、豆蔻等。

香料不要太多,否则汤味会发苦发涩。如果买的香料包比较大,可以分成两份或三份使用,或煮到中途,提前将香料包取出。

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炖约1小时。再把番茄洗净,切块,放到锅里,继续炖半小时。关火前,把洗净、切段的香菜撒在汤面上即可。

秋冬天喝这个汤,非常舒爽,番茄的酸甜可以生津,缓解秋燥;牛肉可以提供充足的热量,浑身暖洋洋。

我还喜欢用这个汤下面条吃,比外面许多用各种调味料勾兑出来的牛肉面,再加香浓开胃。

番茄洋葱肉酱面材料:番茄1个,洋葱半个,牛肉2两。手擀面适量。

先将番茄和洋葱洗净,切成小块,放到绞肉机里,绞成碎末,同时,也会绞出许多汤汁,不要把汤汁倒掉。

牛肉洗净,切小块,也用绞肉机绞成牛肉末。

把番茄洋葱酱和牛肉末混合在一起,加入适量生抽、蚝油、糖、黑胡椒粉和少许五香粉或烧烤料,拌匀,腌制约半小时。

锅烧热,倒入油,将腌制过的肉末倒入锅中,不停地翻炒。如果番茄洋葱带来的汁水较少,可以再额外加一些清水,用小火焖大约10分钟。

趁焖肉酱的功夫,另起一锅,烧一锅清水,把手擀面煮熟,捞起,盛在大碗中。等肉酱焖好后,淋在面条上。吃的时候拌匀即可。

这个吃法,源于我在法国留学时吃的意大利面。那时,我特别喜欢吃法国的一款意大利面酱,原本让我觉得无味的意大利面,有了这款酱的加持,就变身成了我在法国最喜欢吃的食物之一。

回国后,买过多款面酱,包括进口面酱,都找不到那种味道。于是,我便凭着记忆中的味道,自己独创了这个做法,虽然很简单,但我依稀吃出了当年的味道,连家里人也很喜欢吃。

如果你也喜欢吃番茄,也试试这些做法吧。

如果觉得《常吃番茄有影响吗 番茄生吃or熟吃更有营养(小番茄是转基因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