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大妈买到假降压药 病情愈发严重(网络购药如何辨别药物的真假)

2023-06-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03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导语:医学的发展从药物的研制成果上就可以体现出来,而药物的种类和成分很多,分为食审药审,中成处方等等,很多人很难分清各种药的种类,这就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贩售假药,加之如今电商发达,网络贩售假药的行为更是屡禁不止,患者们一定要仔细辨别,一旦服用了假药,代价还是比较大的。

这里分享一个我接诊过的案例,我们姑且称其为陈大妈,陈大妈五十多岁,是一个典型的高血压患者,因为当今医学上,并没有什么能够有效根除高血压的方法,我们推荐陈姐配合降压药进行维持治疗。

可是陈大妈是个急性子,她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某次她根据某网络药商的推荐,购买了某种降压中药丸,据说含有几十种中药配方,可以有效降血压,陈大妈隐瞒医生,私自听从药商的安排,停掉了正确的降压药,服用所谓的降压中药丸,吃了一段时间后,血压不仅没降,反而还升高了。

根据我们的检查发现,陈大妈没有按时服用正确降压药是血压异常的一部分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所谓的降压药丸中含有黄芪这一味药材,我们都知道,黄芪是补血升阳的,高血压患者是非常不适合服用黄芪的,这才造成了陈姐的状况发生。

由此可见,对于假药,我们并不能认清其中的成分,它里面存在着哪些可能会影响病情的药物,也是未知的,随意服用会造成很大的危险,因此,学会拒绝假药,辨别假药很重要。

一些专业的方法,我们平民百姓肯定是没有办法使用的,比如什么显色,沉淀什么的,这里教大家几个普遍的方法。

方法一:先看外包装

包装上有两个需要我们知道的东西,分别是药品名和批号条形码。

药品一般来说有两个字段的名字,分别叫做商品名和通用药品名,举个例子,急支糖浆,我们可以发现急支糖浆的四个大字永远是在最显眼的位置,而商标往往安排在角落。

这个就叫做药品名和商品名不同行,是有国家规定的,反之你就有理由怀疑这是假药。

另外,每种真药都是有批号码的,也就是都可以在国药官网上进行查询到的,如果查询不到,自然就是假药。

方法二:根据药物的食审或是药审的种类来判别

药物和药物,其实都是不同的,很多不法商贩在这里绕了一个弯子。

在我国,药物的审批是非常严格的,普通的假药,上不了台面的废药,根本过不了审核,于是这些不法商贩走了另一条路,也就是食审,食审的要求比较简单,只要你吃下去没有毒,一般都能通过食审。

举个例子,我们常常认知当中的药物,其实可能都是“保健品”,例如一些增高药和减肥药,说是药,其实都是食审的保健品罢了,根本不能有药效和安全的保障。

因此,如果你看到药品上有国药准字这样的字眼,就可以基本放心,如果有国食健字的标注,很遗憾,你可能购买的只是一些毫无营养的保健品。

方法三:观察各类药物基本信息

其实说白了,各类药物的基本信息,都会写在说明书里,也就说,我们要详细的去审视说明书,如果一个说明书里,连生产日期,药物性状,宜忌人群这类基本信息都没有,很明显,一定是假的,虽然并不是所有假药都会那么草率,但毕竟是一种区分的方法。

这里有人可能会问, 假药上不会按照上述方法,完全拷贝一份一模一样的规格吗?

明确告诉大家,大部分的不法商贩,他是不敢的,我国对于假冒审查标准有着非常严厉的处罚,这些不法商贩基本只敢在药物本身上做手脚,这也给了我们区别的方法和机会,一定要清晰辨别,以免受到假药的危害。

另外,如今的网络电商发展迅猛,最近618购物活动也要来了,很多人也动起了网络购药的念头,靠不靠谱,也得由一些官方的标识说了算。

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网店

如果您要买药,千万不要去过于关注好评或者差评,相反的,更要认准一家店的规格,电商对于贩药的制定标准同样非常严格,如果一家店贩卖假药,是绝对不可能做大的,但是好评却可以刷。这就导致一些小型网络药店,好评不断,那只是障眼法罢了。

因此我们网络购药,一定要挑选正规的大型网店,才有安全保障,千万不要贪小便宜,购买到假药。

寻找网络药店的证书编号

证明编号,全名叫做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编号,一般正规的药店,会在非常明显的地方将这个标号显示出来,一般来说,我们可以去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区)查询这个编号,如果能够查到,就是正规药店,可以放心购买。

不要走进“处方药误区”

什么是处方药误区,根据我国法律法规规定,处方药,必须患者前往医院,量身配置,不能擅自从药店或者其它地方购买,如果你在网上发现处方药,一定不要光顾这家药店,极有可能大多都是假药,如果有必要,一定要积极的和官方进行举报,避免其继续逍遥法外。

总而言之,网络购药可行吗?当然可行,只要能够熟知文中知识,学会正确的识别,一般来说不会出太大的问题。

但是,依旧诚挚推荐,购药尽量前往正规的药店或者医院亲自购买,不仅能保证药物的规范,还能连带着听取一下医生和药师的建议,对病情恢复能起到更好地帮助作用。

结语:网络购物虽然日渐发达,但是一些假药的商贩也跟随者网络的态势,越发猖獗,但是我们只要能够牢记一些辨别真假药的科学具体的方法,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服用假药所带来的健康隐患,希望各位一定要仔细留意。

如果觉得《大妈买到假降压药 病情愈发严重(网络购药如何辨别药物的真假)》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