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脾胃虚弱的表现有哪些呢 教你两个妙招健脾养胃(身体会倍儿棒)

2023-06-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2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中医认为,脾为“气血生化之源”、“后天之本”,它是参与人体水液代谢的重要脏器之一,摄入体内的水液,经过脾的运化传输,输送于周身脏腑器官,并且将全身各组织器官利用后多余的水液及时排出体外,对身体运行有重大作用。

脾是生命健康的中心力量。脾胃有问题,不但影响食欲、睡眠、情绪,时间长了,还会引起器质性疾病。相反,脾胃健运,能让身体气血充足,保证各个器官有条不紊地工作。

脾胃虚弱的表现有哪些呢?教你两个妙招健脾养胃,身体会倍儿棒

那么脾胃虚弱会有什么症状呢?那么让小编来给大家说一下典型的几个症状。

1、脱发

中医认为,脾是气血生化之源,脾虚则可导致的结果是气血的营养不够,从而导致毛发的营养就会出现障碍,也会出现脱发。同时脾虚以后就产生了滞留的湿和热,那湿热也包括了油脂,最终导致脱发的这种现象。所以,性脱发跟脾虚有密切的关系,如果突然脱发现象严重,那么要谨慎了,可能是你的脾出现了问题。

2、经常拉肚子

中医坦言,十个脾虚者九个腹泻。这是因为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喝进去的水,首先会进入胃,通过胃的作用转变成食糜,经过脾气的推动和激发,将食糜分为清、浊两部分,其中浊者为食物残渣和部分水液,分别从小便和大便排出。如果脾胃虚寒,化不了食物,就会出现拉肚子。所以,经常拉肚子也可能是脾虚的表现。

3、食欲差,吃一点就撑肚子

当湿气进入体内后最容易伤脾,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所以脾虚很容易导致食欲差,有些人吃得并不多,饭后却常常有饱胀的感觉。所以在排除有胃病的情况下,经常感到饭后饱胀,那么有可能是脾胃虚弱导致的。

4、齿痕舌

舌体的边缘有牙齿的痕迹,大多数是因为舌体胖大而受牙齿边缘压迫导致,这种‘齿痕舌’如果在医院检查,很多时候是查不出什么所以然的。

而中医坦言,这其实是脾虚的一种表现,这是因为脾主运化,‘齿痕’舌出现的原因多是由于脾虚不能运化水湿,湿阻于舌而舌体胖大,受齿挤压而形成印痕,所以一般出现‘齿痕舌’的人也会发现舌头比平时的大。

俗话说,养好脾则百病不生,今天就一起来聊聊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能够养好脾胃的一些简单的方法,教你两个小妙招,或许可以改善脾胃虚弱,养出倍儿棒的好身体。

1,脾胃虚弱的人可以常吃鲜藕:

鲜藕止血,熟藕补血”,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产妇忌食生冷,唯独不忌藕,因藕有清热凉血,止血、消瘀、散血作用。藕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莲藕微甜而脆,十分爽口,生食堪与梨媲美, 直接饮用带皮莲藕榨出的汁,能清热润肺,可治疗咳嗽;熟藕,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可烹食, 鲜藕或藕粉煮粥,更是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上好的食品和滋补佳珍。

2,按摩揉带脉:

我们身体的带脉位于我们身体的侧腹部,经常按揉带脉可以帮助我们身体健脾以及振奋肚腩两侧的胆经阳气的作用,这样的话,就可以帮助我们的身体消化小腹内积聚的水湿,长期坚持,效果会很好。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养生的小日记

如果觉得《脾胃虚弱的表现有哪些呢 教你两个妙招健脾养胃(身体会倍儿棒)》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