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这3味药材都能平稳血糖 但使用的时候要对症(否则会有反效果)

2023-06-13 分类:养生资讯

大家好,我是中医田大夫。

中医把糖尿病称之为“消渴病”,典型的有这么三种,第一,口渴,喝得多,属于肺燥证,称之为“上消”;第二,吃得多,容易饿,属于胃热证,称之为“中消”;第三,尿频量多,属于肾虚证,称之为“下消”。

中医治疗糖尿病历史非常久远,现代很多研究表明,许多中药都有非常确切的降糖作用。下面,我会介绍给大家几种药材,可以作为食疗验方帮助您控制血糖。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一定要对症,才能效果好。

1、黄精

黄精具有润肺、健脾、滋肾的功效,除了具有降糖的作用,还可以降血脂,以及提高记忆力。

黄精主要适用于肺肾阴虚,脾胃虚弱的糖尿病人群,表现为口干口渴症状突出,食欲不佳,精神差,健忘,思维迟钝这样的症状。

这个药最适合的服用方法是炖汤,每次加入50g,可以同时加入30g葛根,效果会更好。

需要注意的是痰湿较重,腹泻便溏的人不适合服用。

2、黄连

黄连具有清热泻火解毒燥湿的功效,有较强的降糖作用,主要适用于实热证和湿热证的糖尿病人群,会表现为吃得多,伴有怕热,多汗,烦躁,睡眠差,身上和脸上爱长疖子,尿黄这些症状。

黄连怎么用呢?把黄连打成细粉,每天早晚两次,每次2g,冲服就可以,连续使用两周,因为黄连非常苦,建议大家可以做成小胶囊服用。

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的人不能使用。

3、山萸肉

山萸肉是山茱萸的果肉,具有补益肝肾,收敛固脱的功效,能降糖,还可以抗血小板聚集、抗心律失常。

山萸肉主要适用于肝肾亏虚的糖尿病人群,以及合并有心脏不好的人,会表现出尿频症状突出,伴头目眩晕,腰膝酸软,耳鸣耳聋这些症状。

这个药最好的服用方法是熬粥,一次加入15g,因为它的味道很酸,所以可以当做酸味的调味剂,同时可以加入30g的山药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注意:如果是尿黄涩痛,小便不利的人就不适合服用了。

关注我,祝您健康好生活。

如果觉得《这3味药材都能平稳血糖 但使用的时候要对症(否则会有反效果)》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扩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