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核心素养背景下小学中年级作文评价策略分析

2023-06-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84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8 分钟。

在作文教学中, 以往的评价方式主要关注学生的写作过程和作品。基于核心素养的作文评价, 引入学生自评与生生互评等模式, 不但体现出对学生作品的评价, 而 且呈现出评价环节对学生的引导和激励, 通过学生自省与反馈, 展开人文性评价。从小学中年级学生年龄特点 出发, 培养其写作兴趣, 使用赏识评价, 走进学生心中 , 使其能用喜欢的方式表达, 体现作文课堂教学评价的 有 效 性 。

一 、 核 心 素 养 背 景 下 中 年 级 语 文 作 文 评 价 原 则

( 一 ) 核 心 素 养 介 绍

在 语 文学科中, 核心素养主要是学生语文学科能力综 合呈现, 是学生个体综合发展的重要基础。语文教学中 , 学 生主要通过对语言的运用, 来表达其学习经验和品质。因此, 核心素养主要包括学生对语言知识的学习能力、 文化的理解能力、 思维的发展能力, 还包括学生的审 美 能 力 以 及 创 造 能 力 。

( 二 ) 作 文 评 价 原 则

小 学中年级作文教学中, 教师对学生作文实施有效评价, 需要建立学生自评、 生生互评和教师评价体系, 为学生进行主动学习以及自我反思提供良好平台。同时,评 价环节还需要关注学生差异特点, 保证评价方式、 评价内容等有助于学生综合发展。因此,基于核心素养下的 作文评价教学, 在评价内容上, 需要体现出对所有学生 认知能力发展的关注; 在评价范围上, 需要对学生整个 学习过程展开评价; 在评价方式上, 转变单一化的评价 方 式 , 逐 渐 向 多 元 化 评 价 方 向 发 展 。

二 、 核 心 素 养 背 景 下 小 学 中 年 级 作 文 评 价 策 略

( 一 ) 构 建 完 善 的 评 价 体 系

1. 学 生 自 评

在 作 文教学中, 基于核心素养这一教育目标, 引导学 生 对自身作品展开评价, 有助于对自身语文写作水平的 自 我 鉴 定 。 在 自 评 环 节 , 学 生 能 通 过 自 我 分 析 , 不 断

深 化对自身学习能力的认知, 并且找到提高写作水平的方法, 实现自我提高。评价过程中学生作为主体, 能促使 其积极参与, 在此过程发现自身写作存在的问题, 使其更容易接受评价结果。自我评价无须制定统一标准,因 此, 可能存在较强的主观性, 产生成绩过高或者过低等 问 题 。 学 生 自 评 环 节 , 需 要 教 师 对 其 状 态 充 分 关 注 ,并 加 强 引 导 , 使 其 评 价 以 公 正 和 客 观 的 态 度 完 成 。

2. 生 生 互 评

在评价体系中,生生互评为重要部分之一。互评过程, 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 在欣赏他人作品时, 学习他人的写作优势。在此环节,需要学生在互动过程形成 对 比, 注重文章内容的品评, 在此基础上展开反思。教 师在组织学生互评环节, 关注学生能力差异, 进行动态化分层, 小学中年级学生无论是语文知识基础的 掌握 , 还是认识水平或者是学习能力等方面, 都存在显著差 异 。 因 此 , 评 价 作 文 环 节 不 可 忽 视 这 些 要 素 。

教 师 需 要 在 学 生 评 价 之 前 , 分 析 其 写 作 水 平 , 按 照

“ 水 平 相 近 ” 这一原则划分层次 。例如 , 班级中若有40 名 学 生, 可将其划分成4 个层次, 并在每个层次上划分 2 个 小组, 选出小组长, 专门负责本组作文评价工同 时 , 还 需 注 意 分 组 过 程 的 动 态 化 , 结 合 实 际 需 求 , 灵 活调 整 各 层 次 组 员 。

当 学 生掌握作文评价原则之后, 教师为不同小组分别制定分层评价标准。最后,通过师生之间合作与 交流,品读学生作品, 畅所欲言, 表达观点, 由小组长将评价 结 果 记 录 下 来 , 便 于 学 生 之 间 相 互 学 习 。 学 生 互 评 阶段 , 教 师 深 入 到 各 小 组 中 , 对 其 评 价 实 施 指 导 。

3. 教 师 评 价

小 学中年级的作文教学中, 教师评价是评价体系的主导。因此, 教师需要以参与者和引导者的身份参与其中 , 营造良好的评价氛围, 使评价结果更容易为学生所接受。教师可适当运用激励性评价语言, 对学生展开赏识评价, 能准确找出学生作文当中的闪光点。在评价环节,关 注和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 展现评价的激励作用, 提高学 生 写 作 自 信 , 为 高 效 完 成 作 文 评 价 教 学 提 供 良 好 保 障 。

( 二 ) 日 常 教 学 , 激 励 性 评 价

在 小学中年级作文的日常教学中, 教师需要对学生心理进行深度观察, 为其创造良好空间, 使其发散思维, 展开写作。小学语文新课标中, 对语文写作教学目标的要 求为“ 引导学生从生活视角, 结合需求, 使用语言表达观点” 。不同学生面对相同的生活环境, 可能产生的想法有所不同。因此, 在写作教学环节, 教师需要为其创设 “ 想写和乐写” 的空间, 挖掘生活中的写作素材, 拓宽其 写 作 思 路 。

例 如 , 在 《 小 小 动 物 园 》 这 部 分 写 作 内 容的讲解过程 , 可 以让学生利用生活中参观动物园的经验, 发挥联想, 鼓励学生使用自身独特的表达方式, 展开写作。学生完成作品之后, 教师可给出口头评价、 书面评价等。之后将学生 作品上传至班级交流群或者刊登在校园报上, 提高学生的写作成就感。小学中年级的写作教学关注学生写 作自 信心的培养。因此, 评价环节, 主要利用激励性评价,对 写作水平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写作要求, 用心观察, 发现学生作品中的亮点。针对学优生, 可重点从其表达方式 、 遣词造句和内容选择等方面入手, 展开评价, 激发其写 作兴趣; 针对后进生, 教师需要保护其自尊心, 通过其标点运用、 词语使用等方面, 肯定其作品。利用正向引导和 激 励 评 价 方 式 , 让 学 生 体 会 写 作 快 乐 , 提 高 自 信 心 。

( 三 ) 联 系 情 境 , 积 累 性 评 价

写 作之前, 需要经过大量语言和词汇的积累, 才能组织成文章。因此, 在教学环节, 教师可从核心素养角度出发 , 引导学生从生活中积累写作词汇, 结合写作文本, 创设 情 境 、 归类词语, 联系生活情境, 在其中寻找写作词汇,并 为 学 生 搭 建 平 台 , 展 示 词 汇 , 进 行 积 累 性 评 价 。

例如, 讲授《 推荐一个好地方》 这篇写作内容时, 教师 可 以对学生思维进行指导, 以生活中的“ 美食” “ 美景 ” “ 活 动 场所” 等作为切入点, 展开思考, 积累词语; 还可 以 从 校园生活角度入手, 从校园“ 文体活动区” “ 读书角 ” “ 展 示区” 等中积累素材; 还可以融入地域文化, 让学 生 观察家乡美景, 感悟家乡风俗等, 从中积累写作素材。除此之外, 教师还可以将写作教学和日常语文阅读教学相互结合, 利用文本, 为学生指导写作方法, 实现以读促写。通过上述途径, 积累与作文主题相关的写作词汇, 使用访谈的方式, 对学生词语积累情况展开评价; 并结合学生展示结果, 提出修改意见, 在反复实践当中, 提高 学 生 写 作 能 力 , 并 形 成 核 心 素 养 。

与 此 同时, 在写作教学环节, 教师还可以借鉴教材中 的 文 本 资 源 , 展 开 指 导 , 让 学 生 按 照 相 关 句 型 , 仿 写 句

子, 锻炼其写作能力。既可仿写句子, 又可仿写段落, 还可仿写篇章。针对小学中年级学生,主要以段落的仿写练习为主。在素材积累环节, 可让学生围绕某个主题,展开段落描写。例如, 讲授《 猫》 这课文章之后, 可以为学生设计仿写任务。选择一种小动物,仿照课文最后一段展开仿写练习。要求借鉴课文中的生动词汇, 仿照课文中的修辞方式,完成仿写任务。在写作过程中内化知识, 理解词语的运用方式, 将语文知识进行迁移, 逐渐形成写作能力。之后教师以积累性评价机制, 引导学生分享 写 作 感 受 。

( 四 ) 汇 总 作 品 , 针 对 性 评 价

在作文评价教学中, 设立多元化评价体系, 挖掘 学生潜能, 在评价过程实现学生综合能力发展。评价 过程 , 以生为本, 引导学生将自身作品中的优势向他人展示 , 之后相互欣赏。指导学生使用批注方式评价作品。学生相互评论环节通过“ 夸—挑—辩”的形式, 形成 良好的评价氛围,在评价环节取长补短。教师可先将学生作品汇总, 之后参与学生互评, 发现学生作品优点, 及时鼓励。还可使用朗读方式, 分析学生作品, 引领班级学生 共 同 分 享 。

例如, 在《 多彩的活动》 内容讲解过程中, 笔者将学生 作品进行汇总, 并评选出优秀作品, 以“ 喜报” 形式向家长群中发送, 让学生、 家长共同参与评价过程。同时, 在班级内设置“ 优秀习作展示区” , 在其中陈列最佳进步作品、 优秀作品等, 对学生作品展开针对性评价, 并装订 成 册 , 记 录 学 生 成 长 轨 迹 。

三 、 结 语

总之, 小学中年级写作评价教学, 基于核心素养要求 , 为学生打造多元化的评价模式, 关注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在生生交互和师生互动的环境中, 形成反思,激 发学生思维, 在评价过程掌握语言的运用, 提高写作水 平 。

如果觉得《核心素养背景下小学中年级作文评价策略分析》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