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这些食物春天吃最好 做菜也做药(养肺 清肝火 身体倍儿棒)

2023-06-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0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春季万物生长,在五行属木,对应到身体就是肝,因此春季的养生以顺应阳气的生发为原则,注重养肝。但如果金气(肺气)本身不足,或者木火过于旺盛,反过来就会压制克制自己的一方(金),这在中医上称为木火刑金,从而加剧了肺金病症的变化,引发干咳、胸肋疼痛、心烦、口苦、咯血等症状。因此,春季养肝的同时还要兼顾养养肺气,提高肺脏的功能,才能达到身体康健。这些食物春天吃最好,做菜也做药,养肺、清肝火,身体倍儿棒

虽说绿豆芽营养价值没有黄豆芽高,但在中医眼里,绿豆芽却是一味良药:绿豆芽性凉味甘,不仅能清暑热、通经脉、解诸毒,还能调五脏、美肌肤、利湿热。倘使春天里上火生了口腔溃疡,或是小便发黄、耳后有水流出、早起眼睛发蒙有眼屎,就要多吃绿豆芽解解毒了。

胡萝卜炒蘑菇

材料:蘑菇250克,胡萝卜200克。

调料:葱段、姜丝、蒜末、酱油、盐、胡椒粉、白糖、水淀粉、高汤各适量。

做法:1.热锅温油,下葱段、姜丝、蒜末炒出香味,放入胡萝卜煸炒,放蘑菇片和胡萝卜片炒匀,加酱油、盐、胡椒粉、白糖、高汤烧2分钟,起锅前加用水淀粉勾芡收汁即可。

功效:胡萝卜有清热解毒、降气止咳、养肺润肺、健脾和胃、补肝明目、壮阳补肾之效。与蘑菇搭配,能降肝火、去烦躁。

香菜性温,味辛,具有发汗透疹、消食下气、醒脾和中之功效,主治麻疹初期透出不畅、食物积滞、胃口不开、脱肛等病症。芫荽辛香升散,能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开胃醒脾,调和中焦;芫荽提取具有显著的发汗清热透疹的功能,其特殊香味能刺激汗腺分泌,促使机体发汗,透疹。

萝卜生食可治疗热病口渴、肺热咳嗽;若与甘蔗、梨、莲藕等榨汁同饮,效果更佳。具有清热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养肝护肝

如果觉得《这些食物春天吃最好 做菜也做药(养肺 清肝火 身体倍儿棒)》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