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长期吃降压药的人 是否该定期检查身体(应该做哪些检查)

2023-06-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6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目前,大家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有部分人群,出现了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加上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往往会使自身患上疾病,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高血压了。如今高血压的患病人数,正不断增长,一方面与医疗技术提升有关,另一方面则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

而在患上高血压之后,有些人可以通过饮食、运动的方式降压,但是有些人只能通过药物的方式降压。但是我们都知道,一旦服用药物,就需要长期服用。那么在长期用药之后,我们应不应该定期检查身体呢?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应做哪些检查呢?下面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在患上高血压之后,服用降压药控制血压水平,这是很寻常的事情,但是这并不表示吃了药之后,就可以放心自己的身体状况,定期检查身体,其实是必不可少的事情。我们要清楚一件事,如果血压处于较高水平,对于身体内的很多器官,都有可能造成慢性功能损害。而当器官功能受损之后,就容易引发一些疾病,这也就是高血压的并发症

就拿我们的肾脏功能来说,血压较高本身就会对肾功能造成影响。并且在部分降压药当中,还含有具有利尿功能的物质,但这会对肾功能带来一定的压力。因此在长期用药之后,可能会出现肾脏损害的情况。如果我们可以定期检查身体,就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调整药物用量,或者是直接更换其他的降压药物。

因此,对于长期吃降压药的人,定期检查身体,其实是必要的事情。目的主要有3个,分别是:了解血压控制情况、了解疾病是否对器官功能造成损害、了解是否患上并发症。简单点来说,就是通过定期复查,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

通过上文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了解自己该去做检查了,那么具体该做什么检查呢?相信大家并不知道,下面就给大家列举几种。

第一种:血压水平、体重、腰围的测量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定期测量血压水平,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对于部分人来说,可能会通过自我感知,判断自己的血压情况,但是这是错误的做法。因为只有进行了检测之后,才能明确血压值的变化,我们还能通过变化的血压值,进行相应的调整。而测量体重和腰围的原因,主要是高血压患者,若是存在体重超重的情况,出现并发症的风险也会升高,因此要定期检测。

第二种:血脂、血糖、尿酸水平的检测

对于部分高血压患者来说,起初可能只是血压值异常。但是身体受高血压的影响后,可能会出现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的问题。但如果这类代谢性疾病,我们并没有及时发现,同样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危害,所以要定期检测。

第三种:肾功能检查

上文提到了,在患有这种疾病之后,患者的肾功能会受到影响。因此需要定期对肾功能进行检查,并且还可以进行肾脏彩超、尿常规等检查,明确自己的肾脏部位,是否出现了早期病变的情况。

第四种:心脏彩超

心脏也是高血压容易影响的器官,若其出现了损伤的情况,患上冠心病、心衰、心室肥大的风险就会增加。因此,建议高血压患者,定期对自己的心脏功能,进行相应的检查,比较常用的检查项目就是心脏彩超。

上述,就是建议高血压患者,定期去医院做的检查项目。可能有人会觉得项目很多,但事实上,并不是每一位患者,都需要进行。毕竟每个人的病情、身体状况是不同的,所以并不能一概而论。大家如果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检查,不妨先咨询一下医生,让医生根据你的病情,为你推荐合适的项目。这样的做法,不仅能让自己检查更全面,还能避免过度医疗的情况出现。

我们要知道,一旦患上高血压,对于疾病的控制是长期的,我们不仅要通过长期用药治疗,还应该定期做好随访工作,毕竟在治疗期间,我们的病情可能随时会发生变化。通过随访的结果,我们就可以了解病情的发展,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对治疗做出相应的改善,从而降低并发症的风险。

如果觉得《长期吃降压药的人 是否该定期检查身体(应该做哪些检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