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经常吃降压药 体检时要查哪些项目(医生给你说清楚 别忘了)

2023-07-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2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生活中,高血压病人一般要经常吃降压药来让血压平稳,减少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但是药物存在一定的毒副作用,如果使用不当,从而会导致身体受到伤害,诱发其他疾病的发生,所以长期服用降血压药物的患者,要定期体检,预防其他疾病的发生。那么长期服用降血压药物的患者,体检时要着重检查哪些项目?

1. 尿酸:

有患者可能奇怪,为什么要检查尿酸,其实降压药物种类很多,需要注意的情况也有所不同,例如有些噻嗪类的药物,属于利尿剂,使用后会导致尿液增多,影响尿酸的代谢,长期使用会导致尿酸增高的情况。经常吃降血压药物的患者需要注意自己尿酸的值,以防出现高尿酸的情况。如果尿酸过高,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高尿酸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的发生,从而会出现关节疼痛剧烈,难以忍受,而且痛风的出现,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以及睡眠,对肾脏也会有很大的损伤。

2. 血糖:

有些降血压药物也会影响身体代谢,导致血液中血糖含量增高,血脂增高,从而可能诱发糖尿病、高血脂的情况,如他丁类的药物同样也会导致血糖的反应,所以经常吃降血压的药物患者,需要检查一下自己的血糖和血脂。如果患者血糖过高的话,可能会对身体的各个器官造成影响,导致一些并发症的发生,例如糖尿病足,肾功能损伤,影响中枢神经导致老年性痴呆,以及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等等。所以一定要及时检查,如果血糖过高需要及时的治疗并控制,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3、心电图:

有些高血压的药物可能会导致心动过缓,经常性且大剂量使用的话还可能会诱发急性心力衰竭,对心脏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检经常服用降血压药物的患者在体检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做心电图检查。而且长期的高血压对心脏也会有影响,导致心脏负荷增加,出现心肌劳损的情况。心电图可以很好地观察患者的心脏情况,也可以通过心电图来分析血压的分期,所以高血压患者应该定期做心电图的检查。

4、肝肾功能:

药物在体内需要经过肝脏,肾脏,很多药物对肝肾器官有一定的影响,所以经常服用降血压药物的患者,体检时需要做肝肾功能的检查,以免肝脏肾脏出现问题。高血压患者在选择降压药物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分清楚哪些药能吃,哪些不能吃。

例如心动过缓和房室传导阻滞的患者,不能选用钙拮抗类的降血压药。而且要根据医嘱要服药,不要随便的乱吃或者乱停药,经常有患者自己测血压,发现升高后,去医院买药,要么买贵的,觉得贵的就是好的,要么买便宜的因为省钱,从没有去医院专业的咨询过,从而导致血压怎么控制都不平稳,而且给身体带来很多伤害。

如果觉得《经常吃降压药 体检时要查哪些项目(医生给你说清楚 别忘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