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少生病 就必须养好脾胃(即使治病也要兼顾脾胃的补养)

2023-06-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9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眼红肿、疲劳、眼袋大是脾虚

早上起床的时候,很多人眼睛总是肿的,还有很明显的眼袋,用了很多高级的化妆品也没有明显改善。其实,这是脾虚的表现。脾胃不好容易气血不足,进而影响到肝,所以眼睛容易疲劳,看不清东西。

中医认为,胃主受纳,脾主运化,它们被历代医家称为“水谷之海”,是“后天之本”和“气血生化之源”,因为人体的生长发育,以及包括周身血液在内的维持生命的一切营养物质都要靠脾胃供给。一旦脾胃功能不能正常发挥,身体肯定就会出现问题,而百病也会由此滋生。中医常说的“脾胃虚则百病生”,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其病理过程主要表现为:脾胃虚弱,首先是胃的受纳与降浊功能受影响,以至于气血生化无源,使人体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头目肤发有失濡养,而发生病变;而脾失健运,不但其他脏腑组织得不到营养的供给,同时水湿内停,久蕴成湿热,或聚为水饮、痰浊等,这些都极容易引起和加重各种疾病,如眩晕、咳喘、胸痹心痛、痰多、腹胀、便秘、小便不利、水肿等,从而影响健康,加速衰老,缩短寿命。

鼻鼻尖红留心脾胃虚弱

鼻头的部位主脾,鼻头的两侧鼻翼主胃。如果我们整个的鼻头包括鼻翼都发红,那就是说明有脾胃热证,而且是实热。可以按摩足三里穴,每次5分钟,每天2~3次,就可缓解脾胃热的症状。如果同时按摩胃经的内庭穴(在足第二趾、第三趾趾缝之间),效果就更佳了。

如果鼻头是淡白色,里面透着一种不自然的青光,偶尔还会伴有腹痛,这种情况意味着气虚,是脾胃虚弱导致的。可以多补充豆类食物,多吃一些豌豆、刀豆等。鼻头最忌讳出现黑灰色,说明脾胃或身体某些器官出现了较严重的问题,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

另外,脾胃虚弱,会导致人体元气不足,体质自然不好。然而“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也就是说,如果体内的正气充足,病邪便无从损伤身体。而体质不好的人,元气也虚,抵抗病邪的能力自然就差,感冒等病邪也会乘虚而入,危害健康。

关于脾胃与健康的关系,明代医学家张介宾在《景岳全书》中概括说:“盖人自有生以来,惟脾胃以立命之本,胃强则强,胃弱则衰,有胃则生,无胃则死,是以养生家必当以脾胃为先。”在这里,他将脾胃视为人的立命之本,胃气强则生命健旺;胃气弱则身体会逐渐衰退;胃气无时,就说明人的生命已经结束,真正地死亡了。他还认为,在各种衰老与疾病的原因之中,脾胃虚损是最重要的因素。这一理论,又一次将脾胃的重要性提升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高度。可以这样说,如果脾胃不好,身体健康也就失去了保障。所以,要想平安健康地生活,长寿少生病,就必须养好脾胃,即使治病也要兼顾脾胃的补养。

怎样才能养好脾胃呢?我们常听人说“民以食为天”“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这两句话不仅道出了食物对生命的重要意义,也道出了食物对健康的重要意义。实际上,食物养生命,也就是养脾胃。因为,食物通过我们口中进入食管后,首先停留的地方就是胃。中医讲,“胃以喜为补”,也就是说,我们只有吃进去胃喜欢的食物,它才能很好地发挥自己受纳与消化的功能,将之转化为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一般来说,胃喜欢的主要是易于消化且对它没有刺激的食物。脾也是这个道理,人们常说“冷食伤脾”,试想一下,炎热夏天里,浑身内外燥热之时,突然吃下一口冷饮,体内原本温热且正在运行的脾胃受到寒冷的刺激,它们的工作必然会受到影响。所以,食物对脾胃的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脾胃本身也需要气血的濡养,而气血来源主要依靠食物营养供给。由此可见,养脾胃,“食养”是最基本的方式,也是最佳的方式。

口牙龈肿、口气臭是胃火

长期熬夜、加班工作、饮食不规律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伤害到脾胃,就会出现牙龈肿痛;口气是否新鲜也是脾胃健康最直观的信号。

这时,调治胃中火气是关键。平常少吃些羊肉、草鱼、红糖等温性食物;尽量多吃绿豆、豆腐或苦瓜;还可以经常食用一些利湿的食物,例如薏米、扁豆等。

唇脸黄、唇无血色是脾气不足

脸色不好,是脾胃湿热的前兆。脾胃湿热的人总是觉得口渴,尿少而黄,最主要的就是面目会发黄。而脾胃不好的人嘴唇会发白、没有血色,容易爆皮、裂口子。睡觉时会流口水,是脾气不足的一种表现。

腹肚子胀多是脾胃不和

不少人在饭后经常会出现腹胀的情况,通常还会伴有食欲减退、不想吃饭、打嗝等症状。饭后肚子胀并且会常常腹泻,多半是胃肠虚弱。为了缓解饭后肚子胀,可以多按摩肚脐周围,加强胃肠道的蠕动。每晚睡觉前可以平躺在床上,用手掌顺时针按摩肚子30下。

如果觉得《少生病 就必须养好脾胃(即使治病也要兼顾脾胃的补养)》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