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腊八蒜 腊八醋(食用功效和禁忌)

2023-06-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9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今日腊八,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腌制腊八蒜,以及与之相匹配的腊八醋!

之前的文章写过垃圾食品之中包含腌制类食品。那么,有没有利大于弊的腌制食品呢?当然有,腊八蒜就是。

蒜和醋,依个人口味来选择。有人喜欢陈酸,有人则喜欢翠绿,有人则喜欢香郁。

紫皮蒜不好剥,但很饱满;白皮蒜不易变绿,但较为大众。一般需要把皮剥干净,也有不剥皮直接一整头来腌的。如果加白糖,腌出来的则是糖蒜。

醋,在我自然是用陈醋来腌,酸味厚重。用米醋腌制,蒜显绿,会漂亮一点。用香醋的话,则会有浓郁的香味。

没有死板教条的方法,没有一成不变的食材,只要在腊八这天腌的,都叫腊八蒜和腊八醋!

用醋泡大蒜,两者互相成就,主要有如下功效。

腊八蒜的主要配料是醋,醋酸有很好的抑菌或杀菌作用,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也可以防止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相比于新鲜大蒜,腊八蒜的辛辣味低一些,对胃肠道的刺激减弱,适应人群更广泛。吃腊八蒜,可以杀菌、消炎、增强免疫力。

腊八醋还有轻微的降血脂功效,所以有益于人体血管健康,对心脑血管病起到一定的积极预防作用。

此外,腊八蒜和腊八醋还可以开胃提神,降低血压,软化血管。腊八蒜相比生蒜,营养并没有损失,对健康也无害。

醋酸而蒜辣,所以,针对以下几种人群,还需要有所禁忌。

腹泻者忌食,腊八蒜属辛辣刺激性食物,患有非细菌性肠炎、腹泻时吃大蒜可能会刺激肠黏膜,使病情恶化。

消化道疾病患者不宜食用,大蒜本身会刺激胃酸分泌,因而,胃溃疡、胃酸过多者不宜吃腊八蒜和腊八醋。

正处于服药期间或重病的患者忌食,大蒜性热、辛散,在服用中药以及处于治疗期间,需要忌口,禁食辛辣。

腊八蒜,腌制半月以上即可食用,但不宜放太久,因为放久了容易滋生细菌,反而会对身体产生危害。

最后来欣赏一下老舍在《北京的春节》里,对腊八蒜和腊八醋的描写:

“腊八这天还要泡腊八蒜。把蒜瓣在这天放到高醋里,封起来,为过年吃饺子用的。到年底,蒜泡得色如翡翠,而醋也有了些辣味,色味双美。”

如果觉得《腊八蒜 腊八醋(食用功效和禁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