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泡脚养生 不想白费力(请做好这4点 尤其别忘加点“料”)

2023-06-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8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俗话说:“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每天用热水泡泡脚,可以有效驱除寒气,对健康非常有益。被称为人体第二心脏的脚,有着与人体各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泡脚可以有效刺激脚部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增强人体各器官机能,达到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很多人都知道热水泡脚能防病治病。但你知道怎么泡吗?今天小编就跟你说说泡脚的那些事。

秋季泡脚养生,不想白费力?请做好这4点,尤其别忘加点“料”

该如何“泡”?

1、泡30分钟,至全身微微出汗

不少人泡脚时喜欢不停添加热水,持续泡一两个小时,或者从烫水一直泡到凉,这都是错误的做法。泡脚时间过长,由于血管长时间扩张,容易引起脚部皮肤泡胀烂皮。正确的做法是泡30分钟左右,到全身微微出汗即可,中老年人以20分钟、少年儿童15分钟为宜。

2、水温适宜,不能太热或太凉

许多人觉得泡脚的水越热越好,只要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就行,这也是泡脚的一个误区。成年人的泡脚最佳水温最好在40℃左右,比人体温度稍高一点即可,老年人和孩子的泡脚最佳水温在38℃左右。如果水温过高,易导致脚上的血管过度扩张,使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腿部,容易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对身体健康十分不利。此外,泡脚的水位最好高一些,最好没到膝盖,这样对足部和腿部的穴位都能起到作用。

3、适度按压穴位,治病防病

泡脚过程中过泡脚后能同时按摩对健康非常有益。按压涌泉穴(位于足底前1/3处凹陷处)几分钟,可以更好地促进足底血液循环,改善睡眠,还有一定的护肾作用;按压涌泉穴、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以及行间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趾间,趾蹼缘的后方赤白肉际处),具有一定调节血压的功效。

4、尤其别忘了加点草药,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泡脚时根据自已的具体情况,在热水里适量放点中草药能事半功倍。一般来说,怕冷、容易手脚冰凉的人可以用生姜水泡脚,具体作法可取15克左右的生姜煮沸晾到合适水温即可;桂皮泡脚则能明显缓解肾病引起的浮肿;膝关节不好的中老年人,在泡脚的同时热敷膝盖,可以达到祛风寒、缓解风湿骨痛的作用。

加什么“料”泡好?

脚是人体离心脏最远的部位,血液流经的距离最长,加上地心引力的作用,血液回流时相对较“费劲”。同时脚部又集结了全身的经脉,如果脚部受凉,就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疾病就可能乘虚而入。而热水能使血流加快。如果每天适度泡脚,不仅可以减轻心脏“压力”,加快血液循环,达到增加机体抵抗力的功效;还可以缓解和消除人体疲劳。

而在热水中加入不同的“料”可以达到不同的效果:如加生姜可以祛除寒气、加牛奶可以滋润皮肤,加薰衣草可以改善睡眠,加剩茶叶可以治疗脚气等。

如果觉得《秋季泡脚养生 不想白费力(请做好这4点 尤其别忘加点“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