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来洛阳不吃它(就等于白来)

2023-06-20 分类:养生资讯

游龙门,赏牡丹,吃水席,同被称为“洛阳三绝”,来 到洛阳,不吃水席,可算是白来一趟啦!

水席的由来

相传是袁天罡早年夜观天象,知道武则天将来要当皇帝,但天机又不可泄露,就设计了这个大宴,预示武则天日后二十四年的酒肉光景。每道菜汤汤水水,即是暗指武则天水到渠成;干干稀稀,是喻指武则天二十四年的干系(稀)。“洛阳水席”的菜序是前八品(冷盘)、四镇桌、八大件、四扫尾,共二十四道菜,这正应了武则天从永隆元年总揽朝政,到神龙元年病逝洛阳上阳宫的二十四年。

水席的含义

所谓“水席”有两个含义:一是全部热菜皆有汤,汤汤水水;二是热菜吃完一道撤后再上一道,像流水一样不断地更新。

洛阳水席全席共设24道菜,包括8个冷盘、4个大件、8个中件、4个压桌菜,冷热、荤素、甜咸、酸辣兼而有之,来洛阳不尝水席那可是一大憾事!

01

牡丹燕菜

一道具有豫西地方特色的佳肴,历来被列为洛阳水席中的首菜。

洛阳地区的燕菜多起名为“牡丹燕菜”。因为1973年10月周恩来总理陪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游览洛阳,洛阳市领导用水席招待(真不同饭店)。名厨用鸡蛋精心制作了一朵牡丹花放在燕菜上。周总理看了非常高兴,说:“洛阳牡丹甲天下,菜中也开牡丹花”。从此,燕菜便改称“牡丹燕菜”。

02

连汤肉片

水席中必不可少的一道名菜,以精瘦肉为主料,木耳、金针、大绿豆等为辅料精心制作而成,肉片滑嫩,微酸利口。

03

焦炸丸子

味道咸、鲜、香,口感焦、酥,别具风味。也可以泡在汤里吃,汤的酸辣和丸子的酥脆相结合,口感丰富。

03

04

蜜汁红薯

水席里的一道甜汤,是很多女孩子喜欢的一道菜。

03

05

八宝饭

八宝饭寓意吉祥平安,主要原料有糯米、蜜枣、山楂和枸杞等,甜糯不腻,是饭桌上孩子们最爱的一道菜。

03八宝

06

圆满如意汤

又叫“送客汤”,“滚蛋汤”,寓意明显,这是水席的最后一道菜,吃完我们就可以886

寓意吉祥平安

03

洛阳真不同饭店

真不同是洛阳最有名的水席酒店,坊间有“不进真不同,未到洛阳城”的说法。店面古色古香,服务员也是一身古装,还有人装扮成太监的服务员送祝福圣旨、唱豫剧。菜品也是非常精致,口味独特。

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来洛阳体验一下不一样的特色。

要原有兴趣糯米

03

END

吃吃俱乐部

排版丨李天歌

文字丨李天歌亲自百度搜索

图片丨源自网络

本期地点丨河南洛阳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扩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