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这4类人喝粥等于“雪上加霜” 越喝身体越差(快来看你中招没)

2023-06-22 分类:养生资讯

粥是一种是一种由稻米、小米或玉米豆类等粮食煮成的稠糊的食物,早在四千年前主要为食用,2500年前始作药用。粥与中国人的关系,正像粥本身一样,稠粘绵密,相濡以沫;粥作为一种传统食品,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更是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

粥是我们主要的佐餐食品,尤其以早饭为主,不同的粥,有不同的效果。小麦粥的功效主治,就是止消渴烦热;寒食粥的用杏和各种花制成,主治益气,治脾胃虚寒,下泄呕吐等。

一般煮粥有两种方法,煮和焖。煮的方法就是先用旺火煮至滚开,再改用小火煮至粥汤稠浓的方法。而焖法就是用旺火将其加热至煮沸之后,然后倒入有盖的木桶内,盖紧桶盖,焖约2小时即成,具有香味较浓的特点。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特别的适合喝粥,有的人喝粥养胃养生,有的人喝粥则是伤胃伤身。

第一种:一日三餐不能总是喝粥

很多人认为喝粥是最健康最有营养的食物,而且制作起来很方便,所以很多人喝粥几乎天天都喝。喝粥的确对人体有益,但是粥毕竟是一种流食,它的营养价值和米饭还是有一定的差别的。尤其是老人,因为牙口不好就喜欢喝粥,这样喝粥耐不住饥饿,虽刚吃完没多久,就又饿了,长期以往下去的话,就会导致营养不良,身体抵抗力差,很容易生病了。所以说,喝粥也要注意均衡营养,我们可以将粥煮的粘稠一些,然后放入一些肉菜等,再饭后吃点点心,就会避免这种情况了。

第二种:冰粥要少喝

虽然天气越来越热了,很多人因为胃口不好,就喜欢吃一些凉性食物,粥自然也不例外,很多人都会将做好的粥放入冰箱,做成冰粥吃。但是这样的吃法是很伤害肠胃的,而且冰粥并不适合体质寒冷、身体虚弱老年人和孩子食用。经常吃冰粥还会让人体的汗毛孔闭塞,导致代谢废物不易排泄,还有可能影响肠胃功能。

第三种:糖尿病患者要适量的喝粥

糖尿病患者因为甜食不能吃,所以就喜欢吃喝粥。但是粥非常的稀,不撑饿,而且糖尿病患者也很容易饥饿。但是粥里面也是有糖分存在的,如果一次喝粥太多的话,就会导致糖尿病病人的血糖快速的升高,血糖一旦波动很大,就会影响身体健康了,所以尿病患者要适量喝粥,每次一小碗就可以了。

第四种:胃不好的人少喝

大多数人都认为喝粥是可以养胃的,但是这种说法其实是不全面的。我们在喝粥的时候,一般用咀嚼,直接喝下肚。但是这样的吃法不但不会帮助消化的口腔唾液腺的分泌,还会在粥进入人体胃中,起到稀释胃酸的作用,加速胃的膨胀,使胃运动缓慢,是很不利于肠胃消化的。尤其是患有胃病的人,不要经常喝粥,而是要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细嚼慢咽,促进肠胃的消化。

如果觉得《这4类人喝粥等于“雪上加霜” 越喝身体越差(快来看你中招没)》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