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隔夜菜不能吃 提醒:有3种不宜多吃(除此之外不用过于担忧)

2023-06-22 分类:养生资讯

导语:“民以食为天,想要生存下去,就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

相信很多人自从接受教育开始,家长、老师都在告诉我们要勤俭节约,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浪费成为社会主流

逢年过节,家人齐聚一堂,做上满满一桌菜,在吃饭结束后通常会剩下很多菜吃不完,大部分家庭都是放置冰箱,第二天加热后再吃。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开始有人认为隔夜菜不能吃,经过一晚上放置,冷藏剩菜中依旧会滋生许多细菌,对人健康有害。

关于剩菜,父辈或者祖辈通常告诫我们,他们一辈子都是如此,身体也没出现问题,不用过于担心。那么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首先,要明白这是指放置时间超过10小时以上的饭菜,并非是吃完后,只要到第二天就是隔夜菜。

大众普遍认为剩菜不能吃,是因为在放置中,由于做饭过程中,添加大量调味品或添加剂,放置在冰箱中,里面含有的微生物发生变化,进而产生亚硝酸盐,这是一种致癌物。

曾有相关专业人士做过实验,根据放置时间和方式进行测试,主要测试对象是里面亚硝酸盐和细菌变化情况

最终结果显示,将剩菜放置在4摄氏度的冰箱中,冷藏24小时,亚硝酸盐含量并不会增加,因而可以吃。

接下来,我们再将剩菜放置25摄氏度环境中,结果显示,过去12个小时后,亚硝酸盐含量就开始急剧增加。

尤其是绿叶类蔬菜,亚硝酸盐的含量增长更快。最终得出蔬菜和肉类均不要放置超过10小时,当天采买,当天食用,以防亚硝酸盐产生。

提醒:有3种不宜多吃,除此之外不用过于担忧

海鲜是大家常见食材之一,吃隔夜海鲜对人体健康有危害。放置过后,里面的动物蛋白质逐步被分解,从而对人体消化造成不良影响,严重者可能食物中毒。

菌群类食物因口感丰富,营养价值又高,深受人民喜爱。例如金针菇、蘑菇等等,这些食物中含有优质蛋白,可提高人体免疫力,维持身体健康。

如果放置时辰过长,容易变质,产生椰毒假单胞菌。在代谢后形成“米酵菌酸”,这是一种致癌物,会影响肾脏和肝脏健康,甚至是有生命危险。

上面我们提到,绿叶蔬菜在25摄氏度环境下,亚硝酸盐含量急剧增加。尤其是凉拌菜,没有经过高温烹饪。

很容易滋生细菌,产生亚硝酸盐,对人有害。这些垃圾食物,比隔夜菜危害还要大,尽量不要食用

近几年来,火锅成为人们聚餐的最佳选择之一。其中,丸子是吃火锅,必不可少食材。其实,火锅丸子中,含有较高的食用胶,没有营养的同时还很难消化,经常吃会影响肠胃正常疾病。

炸串是用大量食用油炸制而成,部分商家不会及时更换食用油,多次使用的油,可能会存在致癌物质。

且炸串中含有大量的油脂,经常食用,会造成身材肥胖,热量逐步堆积,不利于身体健康。

很多人都喜欢汉堡可乐,殊不知虽这类食物非常美味,但含有的脂肪和胆固醇也很高,对人体不利。可乐中含有碳酸成分,这种成分对胃部有较强腐蚀作用。

总结,尽量不要让剩菜超过10小时后再吃。避免吃隔夜的海鲜、菌菇类、绿叶蔬菜类的剩菜,以防对身体健康不利。#健康有知识#

如果觉得《隔夜菜不能吃 提醒:有3种不宜多吃(除此之外不用过于担忧)》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