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季养生多吃这菜 疏肝理气清热去火(每天吃一点 少生病更健康)

2023-06-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2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饮食文化自古以来博大精深,每个季节都会有不同的食材,根据不同季节的特征选择不同类型的食物,对于养生和保健都会有一定的好处。尤其是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应该遵循季节的规律选择应时节的食物。

正所谓:“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春季就要多吃芽菜。多数朋友并不了解什么是芽菜,芽菜就是指种子发的芽,如豆芽苗或萝卜芽苗,也会包括那些植株上长出的肉芽,如香椿芽或蒲公英芽。春季吃这些芽菜能顺应时节,同时还能起到调理饮食的效果,做法也会非常的简单,又能起到药用的价值。

芽菜的种类很多,豆芽就是其中的一种,如红豆芽、绿豆芽或黄豆芽。红豆芽含有B族维生素,对口腔溃疡和口角炎有调理作用;黄豆芽能清热明目,补气养血、保护血管,降低胆固醇;绿豆芽能清热解毒、利尿和解酒。每天吃一点芽菜,既能疏肝理气、清热去火,还能少生病。

这些豆芽菜的制作方法非常的多。根据自身的需求,将豆芽菜炒制或焯熟凉拌,再加入适当的调味品,人们就能品尝到味道鲜美的菜肴。除了这些豆芽菜之外,还有蒲公英叶、枸杞芽或豌豆芽,也是众多芽菜当中的佼佼者,具体内容如下。

1、凉拌蒲公英叶

早春时节是蒲公英发出嫩芽的时间,蒲公英嫩芽,味道鲜美,口感较好,是春季最好下火草,具有广谱抗菌的功效,属于天然的抗生素,能消炎清热解毒,适合因上火导致的嗓子痛等一系列的症状。把蒲公英叶焯水之后过凉水,加入味精,盐,香油,醋,蒜泥或辣椒油,搅拌均匀后即可食用。

2、枸杞芽

枸杞在出生的时候能长出嫩苗,也被称为是枸杞头或枸杞芽,略微发苦,食用后微甜具有爽口清火,明目的功效,含有多种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富含健康的甜菜碱和芦丁。春季时用枸杞芽能补肝气、益精明目。枸杞芽可以直接焯水凉拌吃,也可以将其制作成绿菜汤使用,还可以煮粥或泡茶。

3、清炒豌豆芽

豌豆芽是具有调养身体的食物,可以滋养容颜,补中益气,还能改善体质,营养非常丰富,属于非常清凉的食物,能起到清凉解暑,清热解毒之功效,春季容易肝火旺盛,不妨食用豌豆芽能起到降火的作用。豌豆芽焯水后过凉,沥干水分放入碗中,加入麻油、蒜末、盐、醋或红椒,等调料拌匀之后腌制10分钟即可食用。

季节不同,食用的食物也不同,起到的作用也不同,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这个季节容易让人上火,尤其患有肝部相关疾病的人群,更应该顺应季节来选择适合的食材,上面所提到的4种食材都是春季最常见的,而且营养价值非常高,对于改善自身不良的症状有很大的帮助。为了自身的健康,不妨参考上文所介绍的内容,调理日常的饮食。

如果觉得《春季养生多吃这菜 疏肝理气清热去火(每天吃一点 少生病更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