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季是养肝的好时节 每天吃点碱性食物(疏肝理气排肝毒)

2023-06-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8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冬天带着寒风走了,春天带着花开来了,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养肝正当时,我们身体的保养很重要。

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是属木性,因而春气通肝。在春天,肝气旺盛而升发,中医认为春天是肝旺之时。那么春天常吃哪些食物能养肝呢?接下来小编就具体给大家介绍下。

中医认为,绿豆芽可以清热解毒、利尿除湿,小小绿豆芽,这道人们饭桌上经常见到的菜,不仅可以祛痰、去火、除湿热,也可以起到清肠胃、洁牙齿的作用。小小豆芽还有很多功效,首先它有清肝火的作用。春季肝火大,平时脾气大的人,可以适当多吃些绿豆芽。其次,它也有生发阳气的作用。春季万物复苏,整体呈现阳气勃发的状态,而豆芽主生发,所以,在春季吃绿豆芽,有利于身体阳气的生发。

中医认为春季吃韭菜,可起到祛阴散寒的作用,对养阳护肝本身就会有很大的帮助养肝。

好多人只顾喝菊花茶却不明白它的功效。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具有疏散风热、平抑肝阳、清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现代研究认为,菊花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具有抗菌、抗病毒、解热、抗衰老等作用。

白开水里加点金银花,最好是选山上新鲜的金银花,金银花味苦,却是降火清肝的佳品。另外对口臭和便秘的食疗效果尤其好,它本身就具有清热解毒、通经活络、抗菌、抗病毒的作用,还有美容、减肥、解救之功效。都知道喝酒伤肝,建议喝酒的朋友们可以多喝金银花来养护肝脏。

决明子具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降脂减肥的功能。所含大黄素、大黄酚对人体有平喘、利胆、保肝、降压作用,并有一定抗菌、消炎功效。决明子泡水喝是一个很有效果的养生瘦身方式。决明子有降脂、通便的功效,只要每天用10克左右的决明子泡水喝,可以抑制全身脂肪的合成,对体内的多余的脂肪也有很好的分解功效。坚持服用决明子茶可以起到全身去脂的效果,既不影响饮食和身体健康,还能达到瘦身的目的。

茶在中国被誉为“国饮”,对身体更是大有益处,它们的营养价值更是不可估量,普洱茶有清热解毒、通经活络的功效。普洱茶有够刮除油分,有效控制胆固醇和脂肪肝的病症,还能抑制与杀灭咽喉部的病原菌,对老人和儿童有抗感染功效。

黑芝麻核桃粉,是肝脏喜欢的食物。因为其丰富的蛋白质就像肝脏的维修工,能起到修复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

红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重要的是红薯对肝脏有维护效果,能推进肝细胞再生,对脂肪肝的形成有一定的抑制效果。

如果肝脏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会发生宿醉,另一方面,喝了大量的酒,而使肝脏处理不了时,也会发生宿醉。因此,预防宿醉,应首先强化肝脏,加强肝脏的解毒作用。防止宿醉的方法,亦在于强化肝脏,早晨起来觉得痛苦时,宜用乌梅煎汤加入砂糖饮喝,此为速效性的方法。又用洋参煎服,亦有效果。乌梅可在中药店买到。

血液是护肝养肝的基础,血流量的减少使肝内血液循环功能下降,肝脏吸收营养、代谢和清除毒素的能力也相应减退。俗话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红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高。中医认为,枣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红枣泡茶是最养肝排毒的,而且其营养更易吸收,更适合食疗。每天给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枣水,持续1周能增加人体血清蛋白,从而达到保肝排毒的功效。

如果觉得《春季是养肝的好时节 每天吃点碱性食物(疏肝理气排肝毒)》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