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心火旺有5个表现 一个动作做一做(去心火 少生病 更健康)

2023-06-23 分类:养生资讯

人到了夏天就会心烦,中医认为,到了夏天,人体随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人体的能量开始往外跑,中医认为夏天对应人体心,到了夏天,心火旺,心火炎上,身体就会有各种不适的症状,心火旺有5个表现,一个动作做一做,去心火,少生病,更健康。

心火旺的5个表现

口舌生疮

口舌生疮相当于我们常说的口腔溃疡,中医认为口舌生疮是心火上炎所致,因舌为心之苗,津液不足,心阴失养,心火旺盛,可致口舌生疮。而夏日气温高,暑热邪盛,人容易心火旺,因此口舌生疮多发。

发热口渴

心火旺,心火上炎,津液不足,心阴失养,身体就像一个干涸的地方没有水的滋润,到处干裂一样,心火旺的初期就会表现为身体热,想喝水,口渴的表现出现。

尿黄便秘

心火旺,身体水分不足,有阻碍肠胃的蠕动和消化,肠道缺少了津夜,就会出现尿黄,便秘。

心烦失眠

心里莫名其妙地感觉发急,不管有没有事都急,老是火烧火燎的。而且干一件事就要赶紧干完,即使根本没有人催,自己就是心里特别急。一旦遇到什么不顺心里更急,马上就想发火;经常觉得心累、胸闷,喜欢出大气;自己能明显感觉到心在跳;由于心火耗元气,所以老是感觉全身疲乏。

灼热面红,额头爱起痘

上火”属于热症。当人体的血液、津液、元阴消耗过多,亏损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出现各种热性疾病。现代人特别容易心火旺,一方面,肝属木,心属火,木生火,肝火旺容易引起心火旺。

去心火做一个动作

八段锦之摇头摆尾去心火,一个动作分八步

第一:大马步站立,两手搭于股骨远端,身体重心位于两腿之间,收髋敛臀,立腰竖颈,下颌微收,百会上领,目视前方。 第二:缓缓吸气后大马步转换为偏马步,右腿弯曲,左腿微屈,身体重心移向右腿,上体右倾,眼睛由目视前方转到用余光看右脚尖。第三:呼气,头自右下方经体前至左下方,然后像小勺舀水似地引颈前伸,自左侧慢慢将头抬起,下肢呈斜弓步。第四:保持这样的的姿态,同时闭气片刻,大概10个数左右。

第五:缓缓吸气后大马步转换为偏马步,左腿弯曲,右腿微屈,身体重心移向左腿,上体左倾,眼睛由目视前方转到用余光看左脚尖。第六:呼气,头自左下方经体前至右下方,然后像小勺舀水似地引颈前伸,自右侧慢慢将头抬起,下肢呈斜弓步。第七:吸气拧腰向左,身体恢复马步桩。第八:缓缓深长呼气,并步收脚,同时全身放松。

去心火常喝两种水

莲子芯泡水

莲子心具有清心去热、涩精、止血、止渴等功效,莲子心可养心益智,调整元气,清心火与解毒。莲子芯味道苦,有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莲子芯有很好的去心火的功效,可以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

苦瓜泡水

苦瓜清热,祛心火,解毒,明目,补气益精,有益身心健康。经常食用苦瓜,效果非常明显。口不干了,心不燥了,心情好了。一颗心,变得宁静,平和。

如果觉得《心火旺有5个表现 一个动作做一做(去心火 少生病 更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