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热水泡脚养生(医生给出忠告:这5类人泡脚无异于“慢性自杀”)

2023-06-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8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认为泡脚养生,经常热水泡脚对身体有着诸多的好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可没你想的那么简单;前不久上海一名50多岁的高先生在进行泡热水脚时,突然感到呼吸困难,甚至出现双手发白、流鼻血的情况。不过当救护车到来时,高先生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哪怕救护人员经过30分钟的抢救依旧没能挽回。这个时候,相信很多的朋友都感到疑惑,都说泡脚能够起到养生的作用,但是为什么泡脚还会出事呢?热水泡脚真的能养生吗?泡对了才养生,这5类人最不适合泡脚!

■热水泡脚真的能养生吗?

现如今泡脚是不少朋友最喜欢的足部保健方式,每天通过泡脚能够缓解身体一天的疲劳,同时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缓解手脚冰凉等等。其中泡脚最为显着的最用就是促进体内的血液循环,它能够帮助我们促进身体内的新陈代谢。同时在寒冷的冬天,通过泡脚能够帮助我们去除体内的寒气;同时通过泡脚,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促进睡眠。但是虽然泡脚对身体有着诸多的好处,然而在泡脚时,倘若没有注意自身患有疾病或是水温等情况,那么是很容易会导致身体健康遭受到影响,像是脑供血不足等问题。

■医生给出忠告:这5类人泡脚无异于“慢性自杀”!

●有下肢静脉曲张的朋友:

通常出现下肢静脉曲张的朋友是不能够泡脚的,这是由于这类朋友在使用热水泡脚时,其脚足的温度就会有所升高,继而导致血管出现扩张,这样就会很容易导致血管恶化。另外,双脚在泡完热水之后,身体还可能会出现脚足沉重肿胀的情况。

●有低血压等体质弱的朋友:

日常生活中,通过泡脚还能够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能够让身体内的血管出现扩张,继而导致体内的血压变低。不过对于本身血压过低或是身体虚弱的朋友而言,是不能够进行泡脚的,倘若经常泡脚就很容易导致头晕和大量流汗的情况。

●患有心脏病的朋友:

日常生活中,对于心脏本身就不是很好的朋友而言,因为自身的供血能力不是很好,所以是不适合进行泡脚的。倘若本身就患有心脏病的朋友,经常泡脚很容易导致足底血管出现扩张、血流量增加,这个时候就很容易导致大量的血液流向下肢,这个时候向上的血液量就会下降,这样就很会很容易导致大脑出现供血不足的情况,从而导致人们在泡脚时会出现头晕的情况。

●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

日常生活中,对于本身存在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而言,是不适合泡脚的。因为在进行泡脚时,由于较高的水温很容易导致毛细血管扩张,继而促进血液的循环,这样就会导致心脏负荷增加,很容易会导致病情加重。

●患有糖尿病的朋友:

日常生活中,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朋友而言,如果存在有糖尿病足问题,那么是不能够进行泡脚的。这是由于糖尿病足患者的脚足经常是冰凉的,并且很怕冷;在进行泡脚时,其脚足对于水温的感觉不是那么灵敏,这个时候就会导致不断加入热水,很容易会出现烫伤的情况。这样就很容易导致脚足出现烫伤又或是伤口感染,情况严重的还可能会面临截肢的风险。

■泡脚也是一门学问,只有泡对了才能够养生:

日常生活中,大家对于泡脚这件小事可不要小觑,很多人认为泡脚就是在盆里放点热水,泡个30分钟就行了。但是泡脚也是一门学问,我们只有掌握的正确方式才能够让泡脚起到养生的作用。

●饭后半小时不要泡脚:

日常生活中,当我们在吃完饭之后,身体内的大多数血液都会进入到消化道以及胃部当中,从而帮助我们进行吸收消化。倘若你在饭后就立刻泡脚,那么就很容易导致进入到消化道和胃部的血液流向到下肢;这种情况长期存在,那么是很容易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吸收消化,甚至还可能会导致身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控制泡脚所用的时间: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认为泡脚时间是越长越好,但是这种认知是不多的。我们平时泡脚的时间一般是控制在15—20分钟之间,也就是当身体出现微微发汗的情况时就可以停止泡脚了。如果你长期泡脚时间过长,是很容易会导致大脑出现供血不足的情况,从而导致头晕的情况出现。

●注意泡脚水温的温度:

日常生活中,对于泡脚水的温度一定要多加注意,不可过热也不可过凉,其温度在40度左右就行了。通常一天当中泡脚的最佳时间是在夜里的7点到9点之间。这是由于在这个时间段是身体内肾经气血较为虚弱的时候,这个时候通过泡脚能够起到滋养肝肾的作用。

结语:日常生活中,泡脚对我们的身体的确是有一定好处的;但是倘若你平时没有注意,那么可能泡脚反而会导致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特别是对那些本身就不适合泡脚的朋友而言,平时更需要提高警惕才是。

如果觉得《热水泡脚养生(医生给出忠告:这5类人泡脚无异于“慢性自杀”)》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