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三伏天养生到底有重要 真的需要防暑(这些谣言别再信了)

2023-06-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9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谣言一:三伏天,天气炎热须防暑

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统称,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因此要注意防暑,确实如此。

但是伏天开始后,人体阳气在一年中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一旦着凉寒,邪便容易趁机入侵,引发严重后果,防寒也要安排上。

有很多人觉得大热天的,应该冲个冷水澡、吃点冰镇食物最好,实则不是,这些寒凉的东西对于我们的身体是有影响的,体内的内阳可能无法抵御食物的寒气,不仅会导致湿留体内,还有可能导致腹泻。

谣言二:白色最防晒

黑色衣服吸热,穿白色的更防晒?错!

在阳光强烈时,最好穿深色棉质衣服,特别是深红色最防紫外线,黑色、藏青色等次之,白色最差,因为白色衣服只反射热度,却无法阻隔紫外线。

前几天也有新闻提到目前很多口罩无法切断紫外线,佩戴时需要严密做好防晒措施。特别是白色口罩,如果没有贴紧佩戴,会反射光线,导致眼睛和鼻子周围出现黑痣或雀斑,需要格外注意。

防晒的确很重要,但要注意颜色的选择。

谣言三:“夏练三伏”,汗要出透

夏季要适当出汗,但并非要运动到大汗淋漓才好,事实上,这样很容易造成身体脱水。同时,夏季运动后人的体温明显升高,加上高温天气影响,很容易中暑。

健身者更要注意把握运动的度,以免消耗过多,对人的某些机能产生损伤。

谣言四:三伏天不能吃凉的

有人说道:三伏天里,不要喝冰镇类的饮料,不然会使寒气入侵不能排出。要想使体内的寒气排出,要坚持在伏天喝热水,这样会把体内多年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

在炎热的夏季难道就不能吃一点凉的食物吗?这样的说法未免太过绝对。

凡事讲究一个度,适度的吃一点即可,并不是多要每天顿顿吃冰镇,一顿吃许多,那你这样肯定伤身体。

三伏天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冬病夏治源于《黄帝内经》提出的“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三伏天是夏季最热的时候,根据《内经》所述,人与自然界是统一的,人体的阳气和自然界的阳气相符,生于春,旺于夏,收于秋,而藏于冬。

夏季是人体阳气最旺盛之时,尤其是“三伏天”,此时人体经脉气血运行充盈,毛孔张开,有利于药物吸收。此时治疗某些寒性疾病,可以最大限度以热治寒、鼓舞阳气,驱散体内寒气,调整阴阳,从而达到减少冬季发病频率或彻底根治疾病的效果。

如果觉得《三伏天养生到底有重要 真的需要防暑(这些谣言别再信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