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五一假期 正值春夏之交(饮食需注意这几点)

2023-06-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9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五一小长假,我国大江南北都是处于春夏交替之际,天气多变,温差较大,再加上假期生活习惯改变,外出旅行疲惫等原因,容易让人身体不适,出现如导致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免疫功能下降、易发过敏等身体状况。

饮食方面,要注意以下几点,尽量克服季节及假期给身体带来的不适感。

注意营养素摄入

春天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日趋活跃,人体能量消耗逐渐增加,此时需要特别注意营养素的充足摄取,优先选择食用营养素含量较高的天然食品。除了水果、蔬菜、酸奶和豆类之外,坚果也是重要的夏日首选饮食之一。

此时,也正是各种野菜生长旺盛之时,野菜所含的营养物质普遍高于栽培蔬菜,许多还兼具医疗作用。抓住假期时光,可以走向户外,选择性挖取一些野菜,既休闲又有收获。

预防过敏

春天,柳絮开始满天飞,各种花粉形成的漂浮物、空气中的粉尘都是潜在的过敏源,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针对过敏性疾病,除了积极治疗外,饮食上也需注意,可以多吃这两种食物。

1,蜂蜜

蜂蜜中含有的微量蜂毒起作用,它是临床上用来治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元素之一;二是因为蜂蜜中含有一定的花粉粒,人体习惯以后就会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抵抗力,这和“脱敏疗法”的原理是一样的。

2,大枣

红枣中含有大量抗过敏物质——环磷酸腺苷,过敏者多吃红枣。中医对大枣也有很高的评价,古代医学家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用大枣的古方有58种,用黑木耳50克加大枣30颗炖熟,有治疗过敏性紫斑的功效。

预防肝火眩晕

春天,肝阳上亢的人,特别容易出现头痛、昏眩,这就是中医所说的“春气者诸病在头”饮食方面,要多吃降肝火、降血压的食物。比如香蕉、梨子、柠檬、绿豆、芹菜等。但要禁忌荔枝、辣椒、芥菜等热性食物。

《饮食膳要》指出:“春气温,宜食麦以两只。夏气热,宜食菽以寒气。”可适当饮用绿豆汤、青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不宜进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之品,以防邪热化火,变发疮痈痛肿等疾病。

另外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不论是居家饮食还是在外用餐,都要注意把好“进口关”。不吃腐败、清洁不净的食物,也尽量不要暴食暴饮。

祝大家都有一个愉快的假期,我是养生美小护,关注我,一起探讨健康养生知识。

如果觉得《五一假期 正值春夏之交(饮食需注意这几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