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论习惯的养成|录取通知书里附垃圾分类指南(大学实力贴心)

2023-06-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5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编者按】

上海7月起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城市新时尚,你我新日常。澎湃评论部推出“论习惯的养成”,每天一篇,评论员、志愿者、大学生、小学生,小区业主,记录亲身经历,分享小诀窍,吐槽小烦恼,倾听真民声,寻求好建议,让垃圾分类从陌生变成习惯。

上个月底,有复旦学生撰文介绍了垃圾分类在校园的火热,提醒来上海读大学的新生要先学会垃圾分类。当时的我就开了个脑洞:不知道有没有大学会在今年的录取通知书里,放上有关垃圾分类的小册子,让新生们提前学习?没想到,还真有了。

据澎湃报道,华东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里,附上了《2019年本科生新生报到须知》,其中以附表形式标注了垃圾分类的内容,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分门别类详细列举。上海师范大学也将《上海市单位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印在新生报到须知里面。

在今年各种花式上热搜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里,不得不说,上海这两所大学的小小举动,对于新生们而言,戳中了现实“痛点”,实用有意义,难怪新生和网友们直呼“贴心”。

对于生活在上海的人来说,经过近一个月的耳濡目染和亲自实践,多数人基本掌握了垃圾分类的正确姿势。但对于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新生来说,普及程度还没这么高。一方面,虽然垃圾分类早已成了全民热议的话题,但网上庞杂的信息中充斥着大量无用乃至误导的段子,如果仅从网上学习,恐怕会陷入困惑,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对于一些农村偏远地区、无条件上网和使用智能手机的学生来说,可能还不知道上海已经实行了垃圾分类,更别说掌握基本的分类常识了。如果进入大学后再学,又势必会有一种“赶鸭子上架”的紧迫感,影响自己融入大学生活和城市生活的进度。

所以,无论是对于哪一个群体,在录取通知书里附上垃圾分类的知识普及,都很必要。这可以视为大学生活的第一课,也可以视为了解上海的第一课。

进入大学校园前的这个暑假,是学生时代最漫长、轻松和自由的暑假。如何度过才有意义?近几年,很多准大学生们纷纷利用这宝贵的时间,或阅读以增长知识,或学习一门新技能,或外出旅游增长见识。现在,学会垃圾分类,也可以加入这一“豪华套餐”了。

上海这座城市,一直是年轻人求学和求职的热门之选。站在城市发展和治理的角度看,让环保意识和学习能力都很强的年轻群体学会和践行垃圾分类,是整个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的重要一环。

如果觉得《论习惯的养成|录取通知书里附垃圾分类指南(大学实力贴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