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节气养生|你没听说过的养生秘诀

2023-06-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8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 小雪节气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本意是“下雪,地面上又无积雪”,标志着寒冷天气的开始。

小雪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之一,咱们要做好三件事。

第一:防寒

这个时节外界气温已经比较低了,如果不注意保暖,阳气很容易被寒气遏制,一不小心可能就会造成头痛、头晕、咳嗽等感冒症状

所以,外出时要对头部、肩颈、腿脚等部位加倍呵护,帽子该戴的戴起来,围巾该围的围起来,裤脚该放的放下来,能包裹住脚踝的袜子穿起来

若长时间在户外,或者不慎感受寒邪,可以试试——干浴按摩法(消外寒)

Light

Snow

具体操作:

1. 站立或坐姿,全身放松,两手手掌互搓。

2. 手掌搓热后(涂点乳液或保湿霜),先在脸上由下至上按摩数次。

3. 再用双手手指指腹梳头(从前额发际梳至后脑),以头皮发热为佳。

4. 然后用手掌搓左右脚掌心数次。

5. 最后搓前胸和腰腹部,搓热为止。

第二:清补

小雪过后,也是进补的好时机。

但是补也是有讲究的,最怕补不进来,还补出内热上火。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冬天室外寒冷,而室内要么有暖气,要么开空调,造成室内干燥温热,如果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环境,会让体内的热气闷着,散发不出去。

再加上天冷,热乎乎的食物吃得多,但又动得少,这就很容易助长体内的“内火”,出现便秘、口腔溃疡、痘痘等

所以,小雪节气之后的进补应该以“清补”为主。

冬季补肾,适合用来清补的食物有高钙黑芝麻丸、黑豆豆浆、黑芝麻糊、黑米、黑木耳等,不仅可以补肾益气,还可以抵抗寒冷、润肺生津。

另外,在做羊肉、牛肉等温热补阳食物时,加点白萝卜、冬瓜或者山药,可以调和荤菜的热性

山药百合乌鸡汤(补脾、润肺、养肝、清心)

食材:乌鸡1只、铁棍山药1条、百合干20g、枸杞10克、红枣3颗、盐适量。

Light

Snow

做法:

1. 乌鸡洗净切块,冷水下锅焯出血沫后,捞出。

2. 将焯过水的乌鸡放进砂锅中,加入百合干、红枣及适量清水,开中火煮20分钟左右。

3. 然后将山药去皮,洗净后切块,与枸杞一起下锅煮20分钟。

4. 吃之前,略去浮油,然后加少量盐调味即可。

这是一道适合小雪时节喝的清补汤品,其中的山药有补脾胃、益肺肾,除寒热邪气的作用

乌鸡则能补肝肾、益气血、退虚热

百合可养阴润肺,清心安神

再加上补肾益精、益气润肺的枸杞,妥妥的养生靓汤。

第三:少做伤阳气的事情

冬季是万物伏藏的季节,人体也是一样要养“藏”,将阳气深深地收藏在下焦,不允许外泄。

如果违背的话,就会伤到肾气,给到来年春天的生发之气就会不足,就会容易发生四肢不温、萎软无力、精神不济等症状

所以,冬季一定不要做或少做伤阳的事情

所以,冬季一定不要做或少做伤阳的事情

1. 做到上面的第一点(身体保暖),就是在保护我们身上的阳气不外泄

2. 不要在晚上做大汗淋漓的运动(消耗津液、消耗阳气)

3. 不要熬夜,不要熬夜,不要熬夜。熬夜伤阴、伤阳,耗气、耗血

4. 不建议蒸桑拿或长时间泡澡;因为皮肤过度开泄,会让阳气不断被夺走

姐妹们,千万不要一边补,一边泄,不然做了再多努力也是无用功

总结一下,小雪过后:防寒,清补,少做伤阳的事

天地初寒,愿岁月安暖!咱们一起准备迎接寒冬吧!

如果觉得《节气养生|你没听说过的养生秘诀》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