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吃水果有“学问” 这4种水果要注意搭配(不可盲目乱吃)

2023-06-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69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说起秋天,很多人都会想到硕果累累,“春华秋实”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虽然随着大棚种植技术的推广,不管哪个季节都可以吃到各种水果,但是无论从口感,还是营养,反季节水果的品质都不如应季水果。秋季上市的水果特别多,最常见的有:柿子、甘蔗、无花果、猕猴桃等水果。那么在这些色彩诱人、味道甜美的水果中,应该注意哪些搭配禁忌及食用时间呢?不妨一起来了解下吧!

一、柿子

柿子是常见的秋季水果,外观鲜艳、汁水充沛、果肉香甜,在柿子中含有丰富的水分、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适量食用柿子具有补充营养、促进代谢、提高身体免疫力等功效,有利于身体健康。

禁忌搭配:

1、柿子+海带

海带富含钙离子,和鞣酸量多的柿子一起食用,海带中的钙离子可与柿子的鞣酸结合,生成不溶性的结合物,容易影响某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

2、柿子+酒

柿子性寒,而酒味辛微苦,性大热有毒。酒类入胃刺激肠道分泌增多,柿中鞣酸与胃相遇,又形成稠黏状物质,易与纤维素绞结成团,形成凝块,既难于消化又不易排出,久之造成肠道梗阻。

3、柿子+鹅肉

鹅肉是全价蛋白质,优质蛋白质。蛋白质与柿中鞣酸相遇,易凝结咸鞣酸蛋白,聚于肠胃中,严重者会导致死亡。

4、柿子+红薯

柿子中的单宁、纤维素等遇到红薯的发酵物,此时如果共同在胃中,会导致单宁发生快速的沉淀,会对人体的胃正常功能有影响,严重者可能导致肠梗阻。

5、柿子+螃蟹

柿、蟹皆为寒性,二者同食,寒凉伤脾胃。螃蟹体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吃柿子时吃螃蟹,螃蟹里的蛋白质与柿子中的鞣酸相遇,可在人的胃中发生凝固,变成不易消化吸收的团块,继而出现腹痛、呕吐或腹泻等症状。

吃柿子的最佳时间为:

1、饭后1小时后或两餐之间

秋天食用,于饭后1小时后或两餐之间。由于柿子里含有大量的柿胶酚、单宁和胶质,餐前或空腹吃柿子,可能会在胃内与胃酸作用而形成不能溶解的硬块,影响胃肠道健康。因此,最好在餐后1小时后,或在两餐之间食用。

2、女性避开经期

此外,由于女性月经期会流失大量的血液,需要补充铁质,而柿子中含有的鞣酸,易与铁结合而妨碍人体对铁的摄取,过量食用柿子会诱发或加剧女性贫血症状,出现头晕、乏力、面色苍白等不适症状,所以女性食用柿子最好避开经期。

二、甘蔗

甘蔗味甜汁多,含有多量的铁、钙、磷、锰、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每公斤达9毫克,居水果之首。有人称:“秋日甘蔗赛过参”。

禁忌搭配:

1、甘蔗+碱性食物

甘蔗是水果中铁含量较好的一种,这是甘蔗能补血活血的主要原因,含铁高的食物都需要充足的胃酸来促进吸收,而碱性的食物在食用之后会中和胃酸,降低甘蔗中铁离子的吸收,降低甘蔗的营养价值。 常见的碱性食物有:豆腐、豆干、牛奶等。

2、甘蔗+寒性食物

从食物属性上来看,甘蔗属于凉性偏寒的食物,这类食物自身就含有较多的寒气,在食用之后会出现脾胃轻微的虚寒之症,若是再和其他的寒性食物一起吃,会明显加重这种现象,容易引起身体出现寒症。 寒性食物有:黄瓜、苦瓜、鸭肉、西瓜、绿豆等。

3、甘蔗+酒

甘蔗糖分含量很高,本来在食用之后很快就会被胃肠消化吸收掉,但若是喝酒了,酒精具有一定发散作用,会使糖分部分发散至咽喉或肺部,容易形成多痰的现象。而葡萄酒、荔枝酒等会抑制甘蔗中铜离子的吸收,也不适合一起吃。

4、甘蔗+竹笋

另外甘蔗也不能和竹笋一起吃,主要是这两种食物都是属于寒凉性的食物,一起吃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症。并且竹笋中草酸的含量也很高,会抑制甘蔗中矿物质的吸收,降低其营养价值。

5、甘蔗+茶

甘蔗中矿物质的含量很高,尤其一钙、铁、铜等离子较多,而茶水中含有较多的鞣酸物质,这两种一起吃时会形成难以溶解的化合物,降低甘蔗的食用价值。

吃甘蔗的最佳时间为:最好避开晚上食用。甘蔗属于是寒性的水果,建议你在晚上的时候最好不要吃,以免对于胃部不好,受到刺激,而且甘蔗的糖分也很高,也有可能导致血糖的增加。除此之外,糖分不能全部转化还会导致身体发胖,因此,最好还是选择在白天的时候吃比较好。

三、无花果

无花果是一种优质的水果,果肉软糯、滋味甜美,营养价值也很高,备受老人小孩的喜爱。另外,无花果中含有的氨基酸、果胶等微量元素,对人们消化十分有帮助,非常适合肠胃不好的人群。

禁忌搭配:

1、无花果+寒性食物

无花果富含纤维素,食用之后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有润肠通便的效果,再和寒性的食物,如:西瓜、火龙果、香蕉等同食,会刺激我们的肠胃,容易导致腹泻拉肚子。

2、无花果+酸性食物

无花果中本身就含有大量的果酸,会给我们的肠胃造成一定的刺激,如果再和其他酸性食物一同食用,只会给肠胃造成更大的负担,严重会损伤胃粘膜,引发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3、无花果+高糖食物

不建议无花果和高糖食物一起吃,无花果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如果再和其他高糖分食物一同食用的话,会导致我们血液中的糖分含量大量增加,使血糖不断地升高,有长胖、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吃无花果的最佳时间为:一般建议在饭后半小时以及下午3-4点左右食用,前者可以帮助消化,后者可以为机体补充能量和水分。另外,胃溃疡等胃部疾病者,不宜空腹吃无花果。

四、猕猴桃

猕猴桃也称为奇异果,是秋季的时令水果之一,酸甜多汁,营养价值极高,但热量却十分低,是减肥人士的最爱,猕猴桃中维生素C含量十分高,在水果中名列前茅。

禁忌搭配:

1、猕猴桃+黄瓜

猕猴桃不能和黄瓜在一起食用,黄瓜当中含有着大量的分解维生素c的成分,而猕猴桃当中却含有着大量的维生素c的成分,两者如果在一起吃的话非常影响身体吸收维生素c,因此不建议大家在吃猕猴桃的时候吃黄瓜。

2、猕猴桃+白萝卜

白萝卜和猕猴桃看似是没有任何关系的食物,其实两者如果一起吃的话,非常容易造成身体的不适。因为白萝卜可以对身体起到一定程度的通气、顺气的作用,而猕猴桃则属于较寒性的食物,两者一起食用容易造成腹泻或者是肚子痛的情况。

3、猕猴桃+牛奶

猕猴桃当中含有着大量的维生素c的成分,如果和牛奶一起食用,非常容易造成牛奶当中的蛋白质凝结,影响人体对于牛奶的蛋白质吸收,并且有些人还会出现腹痛、腹泻的情况。

吃猕猴桃的最佳时间为:建议食用时间最好在每餐后的2个小时口服比较理想,此时胃部负担不重,对吸收有利。猕猴桃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对人体非常的有利,但是晚餐后最好不要吃,容易造成糖分的积累,不利于减肥!

以上这些应季水果的搭配禁忌及食用时间,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秋季天气干燥,人体容易被“秋燥”困扰,经常口干舌燥、喉咙干涩,除了喝水以外,我们可以多吃水果来补充水分,同时还可以补充多种维生素和营养。但是食用的时候切不可盲目搭配和随意“乱吃”,这样才能远离秋燥,营养又健康。

如果觉得《秋季吃水果有“学问” 这4种水果要注意搭配(不可盲目乱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