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生活中可缓解痛经小妙招 3道食谱痛经远离你

2023-06-08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254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很多女性朋友一来例假就烦躁,甚至还痛经,这其实都是正常的。下面小编要跟大家分享生活中可缓解痛经小妙招 3道食谱痛经远离你,一起来了解下月经小常识吧!

很多年轻女性对女性痛经的原因不是很了解,所以一再耽误治疗女性痛经的时间。除了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外,缺镁也是会引起女性痛经的。

镁元素缺乏可致痛经

镁元素具有许多特殊功能,如激活体内多种生物酶物质、抑制神经兴奋、维持核酸结构的稳定性、参与蛋白合成、调节肌肉收缩和体温等,对机体内分泌功能的调节具有直接影响。一旦镁元素缺乏,女性的痛经症状就会较为明显,并且情绪会趋向于紧张、焦虑,导致紧张激素的分泌增多,更加大了痛经的发病几率。所以女性日常要注意补充镁元素。

生活中可缓解痛经的小妙招

经常运动

适当运动可有效缓解女性痛经症状,尤其在月经来潮前夕,可走路或从事其他适度的运动,有助于舒筋活血,增强体质,减轻经期各种痛苦。

减少脂肪的摄取

脂肪会使雌激素含量上升,加重痛经症状,不论是动物脂肪如鸡肉、牛肉、猪肉、鱼肉,还是植物油如花生油。因此经期女性应尽量少吃脂肪类食物,多摄取谷类、蔬菜、豆类和其他植物性食物能使不需要的雌激素排出体外。

服用止痛药

若女性痛经症状较重,可暂时服用阿司匹林、元胡止痛丸及扑热息痛,可缓解经痛。当经痛开始时用牛奶送服1粒药片,(整理)既不伤胃,也会防止经痛。

中药泡脚

泡脚是快速解决痛经的一大家常方,可有专业中医师开一些具有温经散寒、活血通络功效的中药,遵医嘱用热水泡脚,一般每次泡20分钟,有微汗最好。

练习瑜伽

瑜伽课调养身心,也是缓解痛经的有效方法,做法为:弯膝跪下,坐在脚跟上。前额贴地?双臂靠着身体两侧伸直。尽量长时间保持这姿势,直到感到不舒服为止。

保持温暖

保持身体暖和将加速血液循环,并松弛你的肌肉,尤其是痉挛及充血的骨盆部位。多喝热的药草茶或热柠檬汁。也可在腹部放置热敷垫或热水瓶,一次数分钟。

卫生

在吃穿用度上都要注意良好的卫生。经血主要是子宫内脱落的卵细胞,经血的流出在外阴部形成的温暖、湿润的环境,月经量少,为细菌的生长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如果卫生做得不好,很容易导致细菌滋生并上行进入阴道,导致阴道炎等各种疾病。

此外,经期的饮食也要特别注意,路旁小摊贩的早餐、夜宵尽量少食用,经期抵抗力低,病菌容易战胜抗体而导致肠胃不适。

运动

很多女孩子认为经期要多休息,因此杜绝了一切的运动,这是一个误区。适度且温和的运动,有助于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中医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血液循环好了,经血也通畅,痛感自然会降低。月经来潮前几天,可以多走路或做些简单的瑜伽动作,如弯膝跪下坐在脚跟上,前额贴地,双臂靠着身体两侧伸直进行拉伸等,都可以让肌肉放松并促进血液的流通。

禁酒

假使你在月经期间容易出现水肿,则酒精将加重此问题。勿喝酒。如果你非喝不可,则限制在1一2杯酒之间。

按摩

指压法:足部含有一些指压点,被认为与骨盆部位的气路相连。在脚踝双边的凹陷处,皆有指压点。轻轻地用拇指与其它指尖捏后,延着跟腱而上,直至小腿肌。右脚作完,换左脚,各指压数分钟。

按摩法:病人仰卧于床,先将两手搓热,然后将两手放在少腹部,先由上至下按摩60~100次,再从左至右按摩60~100次,最后转圆按摩60次,以局部皮肤红润为宜,每日早晚各一次。

外敷法:用川乌、草乌各5克共研细末,再用葱汁、蜂蜜调敷少腹痛处2~3小时。每日一次。

饮食均衡

专家,大多女性喜欢省略正餐,而吃过量的甜食及咸食。虽然健康的饮食无法消除痛经,但对改善全身的健康状况却有神奇功效。避免过甜或过咸的垃圾食物,它们会使你胀气及行动迟缓,多吃蔬菜、水果、鸡肉、鱼肉,并尽量少量多餐。

豆类食物

大豆是最佳选择,大豆属于高纤维食物,对于减轻子宫内充血症状很有帮助,并能减轻痛经的情况。豆类食物可以通过消化,增加粪便中的水分,通过排泄,将体内的毒素和多余液体排出体外,使消化恢复正常,防止了便秘和腹泻。

豆类食物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b可起到缓解痛经和经期疲劳的作用。虽然过量吃豆子会放屁,但少吃多餐,慢慢进食,逐渐增加食用量,或是食用后再服用一些消化酶就没事了。

绿色蔬菜

绿色蔬菜中的钙、镁、钾可以起到减轻和停止痛经的作用,这些矿物质能使人感到放松,缓解情绪波动,减少烦躁。深绿色的蔬菜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k,维生素k是凝血和防止过量出血的重要物质之一。

避免咖啡因

咖啡、茶、可乐、巧克力中所含的咖啡因,使你神经紧张,可能促成月经期间的不适。因此,应避免咖啡因。此外,咖啡所含的油脂也可能刺激小肠。

提醒:3道食谱 让痛经远离你

小鸡炖土豆

主料:鸡1000克,土豆(黄皮)500克

辅料:香菜15克

调料:啤酒50克,白砂糖15克,盐5克,酱油15克,味精2克,鸡精2克,八角5克,陈皮3克,大葱10克,姜10克,大豆油50克。

做法:

1、鸡去掉毛和内脏,直接清洗干净剁成块,把鸡肉块一起放入沸水中汆烫一下,然后使用清水冲洗干净备用。

2、土豆去皮清洗干净,直接切成滚刀块,热油锅,把土豆放入油中炸至金黄色,然后打捞出来沥干油份。

3、热过放入少许植物油,下入少许白糖炒至枣红色,放入鸡块煸炒。放入准备好的调味品,加入适量清水,开始炖煮,水烧开之后,直接使用小火慢慢炖煮,等到鸡肉快要煮好的时候,加入土豆块,撒上一些香菜即可。

酒酿圆子鸡蛋羹

材料:水500毫升,酒酿一盒(360克)、糯米粉小圆子一袋(350克)、鸡蛋2个、姜片若干、红糖若干。

做法:

1、生姜清洗干净,直接切成姜片,放入水中用大火煮开,等到水沸腾之后直接把姜片打捞出来。

2、把准备好的酒酿直接倒入沸水中,使用小火继续煮开。

3、打散一个鸡蛋和小园子一起放入沸腾的酒酿之中。

4、最后一步就是根据个人口味加入红糖,均匀搅拌即可。

红糖小米大枣粥

材料:小米50克、大枣5粒、枸杞5粒、红糖适量

做法:

1、小米清洗干净,红枣去核清洗干净直接切成小片。

2、把准备好的食材一起放入电压力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按煮粥档。

3、煮好后的粥加入红糖和枸杞搅拌均匀即可。

月经相关推荐

月经推迟吃什么好月经不调吃什么调理月经量少吃什么调理
月经推迟怎么办月经期间吃什么好月经量少怎么调理
来月经吃西瓜有危害吗月经有血块是怎么回事产后月经不调怎么办
月经时要注意什么月经不调怎么办女性月经期间注意事项

如果觉得《生活中可缓解痛经小妙招 3道食谱痛经远离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