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真的只有中国人啃甘蔗吗 甘蔗到底是水果(还是蔬菜呢)

2023-07-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0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谁能想到,在中国的冬季里,水果的数量其实一点也不少。在寒冷的季节里,总有一些水果迎着寒风生长,即使被压上了白雪,也仍然长得又大又甜。到了春节前,柿子、柑橘、海棠果都缀满枝头,而街头的水果店门口,也出现了一种吸引人目光的存在,它们就是甘蔗。

说到甘蔗,很多人都会想到甘蔗清甜的汁水,考验牙齿的硬度,和它具有“节节高升”的寓意。很多人说,只有中国人才会抱着甘蔗啃,虽然外国很多地方有种植甘蔗的农园,但那些甘蔗多是用来熬糖,外国人可不会直接把甘蔗当成水果吃。那么事实是否如此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甘蔗并非水果,严格来说,甘蔗并不是果实,而是植物的茎秆,与之更相近的应该是蔬菜一类。不过,因为甘蔗的滋味清甜,吃起来有爽口的汁水,所以在很多地区的水果店里,甘蔗被当成水果售卖,而甘蔗汁也被认为是果汁。

在中国的南方,很多地区的人对甘蔗拥有特殊情感,由于甘蔗的成熟季是每年的10月份到来年的四月份,正好跨越中国人最喜庆的节日——春节,所以甘蔗是春节前必须摆在家里的吉祥物,也是饮食文化中的一部分,特别是热爱糖水的广东人,将甘蔗利用得淋漓尽致。

不少外国人惊讶原来中国人也像熊猫一样,抱着甘蔗(和竹子相像)直接啃食。而广东人对甘蔗的偏爱,也能让不少中国人为之赞叹。除了甘蔗汁,广东人还制作出了烤甘蔗、烤甘蔗汁、甘蔗糖水、甘蔗干等等。

不过,并非所有的甘蔗都可以食用。对于普通人来说,甘蔗主要分成两种,一种是可以直接吃的,还有一种是提供糖的。用于鲜食的甘蔗是“果蔗”,水分多、糖分高、纤维含量低,吃起来不那么涩口,牙齿咬得动,它们大多来源于甘蔗的热带种,经过人工杂交选取出来的优良品种。

外国人是怎么对待甘蔗的呢?几乎没有多少外国人会选择像熊猫一样抱着甘蔗啃,在越南地区,甘蔗可以用来做菜,比如甘蔗虾,将甘蔗削去外皮,切成10cm左右的甘蔗段,将新鲜的虾肉和各种调味料搅打成泥,裹在甘蔗段上,然后裹上面包糠下锅油炸而成。

古巴人则选择将甘蔗拿来酿酒,其中以朗姆酒最为出名。口感醇香的朗姆酒,主要原料就是甘蔗汁和甘蔗糖。由于古巴的地理位置,甘蔗产业是古巴的一大经济产业,朗姆酒则随着大航海时代,成为水手们的伴侣。

甘蔗制糖不用多说,就连剩下的甘蔗渣也成了人们用来烹饪美食的工具。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甘蔗渣可以用来当燃料,美国人用它烤肉,烤出来的肉自带甜味,表面凝结出漂亮的糖色,诱人无比。中国人则用甘蔗渣熏制腊味,熏鸭、熏猪腿,肉质甘甜。

甘蔗在中国人的眼中,无疑是不同寻常的存在。它不是水果,却被摆放在水果店门,它也不算是蔬菜,却被人们用于做菜。它能产出果汁,能产出糖分,连甘蔗渣都能为人们的美食贡献一份甜味。那么你最喜欢怎么吃甘蔗呢?

如果觉得《真的只有中国人啃甘蔗吗 甘蔗到底是水果(还是蔬菜呢)》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