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每天学点养生:处暑的民俗文化之祭祖感恩

2023-07-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6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祭祖感恩

在我国的农历记载中,从汉代以后,处暑也是一个社日,属于秋社,县一个祭拜土地神,祭祀感恩祖先的日子。而在祭祀祖先的社日活动中,又有家庭之祭和宗族之祭等规模大小的不同

家庭之祭,又分为家中室内祭拜和山上坟头祭拜两种。这两种祭拜的祭品中,有一种特色地方祭品名为盖浇饭。作为祭品的盖浇饭,要在一碗米饭上面放上代表五行的红绿黄白黑五种颜色的菜,比如在米饭上盖上胡萝卜、柿子椒、鸡蛋、藕、木耳,上面再盖上勾芡的鸡肉做的菜,使得味道鲜香浓郁。 将这种盖浇饭作为主要祭品摆放在家中的供桌上、供在宗亲祠堂的厅堂上,或者在坟头上摆供。恭请祖先们的精神享用其中的能量之气,保佑家庭成员或者族人平安健康。 不过这种特色供品盖浇饭,在现代已经不再用来祭献给祖先们享用,人们剥夺了祖先享祭品的权限,盖浇饭被活人们所独占,来满足活人嘴巴的口欲,成了家庭或餐馆中的一道菜式,平时在餐厅中也都可以吃到。 只是不知道人们在吃的时候,是否注意到祖先们在侧正垂涎欲滴。这也是当今传统文化消失的一种现象。

摘自:《中国传统节气修身文化 四时之秋》,作者:熊春锦

如果觉得《每天学点养生:处暑的民俗文化之祭祖感恩》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