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季咳嗽总难好 吃药伤肝又伤肾(教你用食物来调好)

2023-07-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7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进入冬季后,由于天气寒冷干燥,感冒咳嗽的人群只增不减。

冬季咳嗽总难好,无论是干咳还是咳痰,一般情况都会转为咳痰,如果一直干咳不出痰 , 那是过虚过燥的表现 . 出现咳嗽就说明你的体内痰湿太严重了。

肺是五个脏腑中的盛痰器,而秋季是养肺清肺的最好季节,如果错过了这个好时节,没有在秋季保养清理好肺。

转入冬季后大家又忙于进补,而进补时又不懂自己的体质,各种动物肉,各种高汤热性食物,这些都特容易生痰很多人都不知道。加上空气寒冷干燥,而肺这个是器官是喜湿厌燥的。

所以肺承受不了内外双重侵害,用咳嗽的方式来排出内部一部分痰,咳嗽也不只是一件坏事,它提醒你该化痰了。

但如果这时你不立刻采取化痰措施,等到咳嗽不止,时间越久越不容易止住,因为咳嗽时间久了,由于物理性摩擦损害,会导致呼吸系统发炎,呼吸系统发言就会发痒,痒就更想咳,所以会更麻烦。

因为综合性征状产生,对于不懂调理的人来说就要吃药打针来应付,吃药打针伤肝又伤肾,本来体内痰就多,给器官又造成双向负担。

冬季是养肾的好时节,这回去打针吃药不是养肾是伤肾了,那到了来年的夏秋,又会因为肾没调理保养好又要出现其它问题了。

这也就是吃药打针时,为什么让你清淡饮食的原因之一。

所以,平时要多学习养生知识,身体有了小毛病自己就可以解决,也避免拖延和乱投医造成更大的麻烦。

下面教你怎样用食物来调好。

1.雪梨炖枸杞。

雪梨是秋季清肺化痰最好的食物,也恰好是应季食物,大自然都给我们安排好了。

雪梨性凉,生吃对于热性体质上火人群是最好的选择,但胃肠不好的最好还是炖了吃,避免拉肚子。

枸杞是养肾很好的食物,冬季很多人都吃它来养肾,但不可多食,放一点点就可以。枸杞性热,不适合体质湿热的人食用。雪梨炖枸杞正好中和不寒不热,即化痰清肺又养肾。

2.雪梨炖红枣。

红枣性温,雪梨性凉,雪梨中放几颗红枣中和一下。红枣它养血安神,补中益气健脾养肝。脾好才会不生痰,加上雪梨的化痰功效,两者配合,会有更好的功效。

3.银耳雪梨

银耳滋阴润肺,它可以缓解久咳喉痒,与雪梨是很好的搭配。或者银耳雪梨大枣,或者银耳雪梨枸杞,这样搭配都可以,但搭配的数量越少越好,最好不要超过三种。

4.冰糖枇杷粥。

枇杷的润肺止咳效果非常好,炖的时候放几颗冰糖,加一点大米或黑米,自由选择,开胃健脾促消化又润肺止咳。黑米可以养肾。

5.清炖白萝卜。

白萝卜清大肠之痰,而肺与大肠相表里。

自古就有冬吃罗卜夏吃姜,胜过医生开药方的经典语句,都是因有很多道理的,这里主要说清痰就不一一讲解了。

6.丝瓜炖红枣。

丝瓜最大的功效为化痰通经活络,利尿消肿。丝瓜性凉,与大枣一起煲汤即可以健脾养血,又可以化痰通经活络。

7.百合粥。

百合入心肺两经,它养阴润肺,安神消除疲劳,有止燥咳,镇定消除烦躁的作用,很适合病后体虚之人。

平时煮米粥时加几片,百合也是一味药材,它少食能补肺气,多了却能伤肺气,所以不可多食。

8.柿子山药粥.

柿子性寒,它的润肺清热的功效非常好,特别适合热性体质,治疗热咳,吐血。它镇咳效果很好,它不但润肺化痰效果好,还能改善心血管功能。

但它不适合脾胃虚寒的人食用,与山药煮粥时不要放太多,也可加一点米。特别注意,柿子不可与地瓜同食。

山药,健脾,补肺,固肾,助消化,是冬季进补最好的食材之一。

既然秋季没有把肺保养好,虽然补上这一课很难做到,只好麻烦点,那我们平时就选择即养肾又清肺化痰的食物来调理。

药疗不如食疗,西药有毒,中药亦如此,中药知识深奥复杂,药性很难掌握,希望大家不要把中药当做食物来进补,也希望大家多多学习养生知识。喜欢的朋友可以关注我,为了解以后持续更新的养生知识做准备。

如果觉得《冬季咳嗽总难好 吃药伤肝又伤肾(教你用食物来调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