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处暑 不懂规矩要吃亏(全家一定要这样做 为家人收藏)

2023-07-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36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处暑已到,慎终如始

古书中记载:“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

今日处暑,意味着暑气渐消,气温逐渐下降,酷热难耐的天气到了尾声,迎来了秋高气爽的时节。

此时,养生需特别注意,千万不要给自己落下病。

为什么这么说呢?

常言道:“处暑天不暑,炎热在中午”,早晚温差大,气温虽然由炎热正向寒冷过渡,但是“秋老虎”依旧在。

此时中午的炎热丝毫不亚于盛夏时节。外出还是要做好防晒,避免中暑,及时补充水分。

而早晚天气凉爽,若是感到寒冷,还需增添衣物,防止冷热交替,引发感冒。

那么,在这个热转凉的节点,我们该如何养生,防止天气变化给身体造成的损伤呢?

今天,老子道德经就跟大家讲讲处暑时节的养生要点。

温差变大,注意防范

俗话说:“春捂秋冻”,处暑过后,秋天的迹象更加明显,虽然不必着急添加衣服,但也不能让身体着凉。着装以感到凉爽,不觉寒冷为准。

因为人的体温在这个时节不需过高,这样更有利于收敛阳气。

但是夜晚睡觉要关好门窗,盖上薄被,身体过冷也会损耗阳气,更要防止寒气进入,让脾胃受凉、关节受损。

尤其是肚脐,没有皮下脂肪组织的保护,十分敏感,夜晚睡觉若是觉得热,也一定要将肚脐盖上。

如果夜晚着凉,寒气从肚脐进入体内,容易引发腹痛、腹泻,长时间的寒气聚积,更会引发其他疾病。

特别是女性,在这个时节最好不要穿或少穿露脐装。

气温波动大,人体最受影响的还是血压以及心血管疾病。

处暑正处于夏季与秋季交替的时节,是心血管疾病的爆发期,因为人体最怕“一冷一热”,很容易造成突发性的疾病。

比如:血压升高、头晕、中风等,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

因此,养生防护迫在眉睫,定要提高重视,早期预防。

养生调节,更要谨慎

1.吃得“润一点”

处暑时节暑气渐消,可天气干燥,加剧身体水分流失,人们会感到口干舌燥,皮肤起皮紧绷。

再加上此时人体肺气旺盛,想要去秋燥就必须润肺养阴,饮食上便要多吃清热安神,润肺的食物。

葡萄、梨、茄子、枇杷、海带、莲子等新鲜果蔬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还能滋阴润燥,是处暑时节最好的选择。

此外,胡萝卜、西兰花、菠菜等橙黄色蔬菜和绿叶菜中有较多的胡萝卜素,可提高皮肤抵抗力,缓解天气干燥对皮肤造成的伤害。

夏去秋来,素有吃鸭肉的习俗,鸭子味甘性寒,是处暑时节最适合的润燥食物。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但是在秋燥严重的季节,萝卜和姜都不可多食,辛辣、油炸食物亦是,容易助燥伤阴,加重秋燥,伤及肺部。

2.喝得“多一点”

处暑时节滋阴降燥,不仅要吃新鲜的水果蔬菜以及肉来,还要多喝一些温润的饮品,有助于保留身体水分,健脾暖胃、润肺解燥。

早上起床可以喝一杯温水,补充水分,促进肠道蠕动,但是千万不可喝冷水,脾胃忌寒,容易引发腹泻、腹痛等不适症状。

健脾生津、补肺养心的粥品也是这个时节不错的选择。

百合清心安神、银耳滋阴润肺、大米益气健脾,将其一起煮成粥,非常适合干燥的季节食用。

也可将梨洗净、去核、切碎,与大米一起煮制成梨粥,清热化痰、生津润燥。

新鲜的莲藕,鸭子、黑木耳,放入盐等调味料,一起炖3个小时左右,鸭肉不温不热,莲藕性凉,可清热祛火。

此外,也可喝一些降压降脂的荷叶茶,清火润燥的银夏茶等。

3.睡得“早一点”

处暑时节正到秋季,尤其是出伏后,总会感到困倦,这也正是我们常说的“秋乏”。

夏季炎热,很多人睡眠质量降低,作息规律被打破。

如果不及时改善作息规律,长时间的睡眠不足容易头晕眼花、全身无力,甚至对身体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晚上11点-凌晨3点,是人体最佳睡眠时间,因此在11点之前便要开始入睡。

特别是凌晨1点-3点,这个时间段尤为重要。

入睡前可用热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也可放松心情,听一些舒缓的轻音乐来助眠。

千万不可在入睡前生气、剧烈运动、喝浓茶等,容易引起心慌、胸闷,不仅不利于高质量的睡眠,还会伤害身体。

4.按得“勤一点”

①足三里

足三里位于膝盖外侧往下四指,胫骨边缘的位置。

可用拇指指端点按,每日5-10分钟,每分钟15-20次即可,稍微发热效果最佳。

足三里是身体中最重要的穴位之一,按摩此处,可减少脾胃湿气,缓解秋燥。

②鱼际穴

可用拇指指腹按揉鱼际穴,以穴位为中心,旋转按揉,左右手都可以,每次1-3分钟即可,每日可按揉多次。

可达到清肺泄热、去火气的功效。

处暑节气,牢记三不能

处暑节气,做到这些养生秘诀,可让身体健康无忧,但养生的同时,一定要防止乱补,这些误区也要牢记:

1.不能越多越好

养生需要食补,但也不能过度,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食物的摄取量也不同。

水果、蔬菜、肉类等都要适度,任何物质过量都会给身体造成损伤。

比如:性寒的食物,容易造成脾胃不适、影响消化系统;维生素C过量摄入,可引发恶心、呕吐等症状。

2.不能凡补必肉

一提到食补,大部分人都会想到多吃肉。

虽说肉类是补品中的“良药”,但它不易消化,过多食用肉类,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腹胀等。

尤其是老年人,身体无法承受这样的伤害。

很多肉类在制作过程中,会加入过多的糖类、脂肪等,容易引发出更严重的身体疾病。

3.不能一成不变

很多人喜欢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口味来补,比如:爱吃萝卜爱吃姜,不分时节的吃,爱喝茶爱喝粥,一日三餐都如此。

这对健康极为不利,饮食单一,容易营养不良,造成抵抗力、免疫力下降。

有些食物是分季节食用的,比如萝卜适合冬季食用,姜适合夏季食用,还有一些应季的水果。

补充营养需多样化,可随季节来调整,也可随身体所需营养物质来调整。

处暑节气心情爽养生保健很重要中午热,早晚凉睡前记得关门窗常锻炼,胃口好饮食清淡身体好多吃水果和蔬菜健健康康常相伴处暑到了愿你快乐“暑”不清每天都有好心情愿你幸福“暑”不清好运天天都来临愿你健康“暑”不清身体硬朗无病痛处暑的祝福胜过一切的问候把这份祝福送给你身边的家人朋友!愿每个人都有好心情健康无忧、幸福平安处暑安康快乐!

今日处暑,用一条微信给亲人朋友们送去浓浓情意,也愿大家都能平安健康!

如果觉得《今日处暑 不懂规矩要吃亏(全家一定要这样做 为家人收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