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一年之计在于春(惊蛰养生必知)

2023-07-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5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一年一度的惊蛰又来了,伴着春风,伴着温暖。

惊蛰一到,春雷渐至,万物听到了雷声,便顺时而启动,开始了新一年的生长华收藏。

人乃万物之灵,能够通达八方,顺应四时,避贼风于有时,合天地之运转,养生就在此时。

养生,说起来还是一个广义之词。其实还有夏天的养长,秋天的养收,冬天的养藏,用一个词还说就是养生。养生狭义的意思就是养育春天的生发之气。

人是天地所生,天地的规律就是人的规律。养生要到位,就要先明白天地的规律。天为阳,地为阴,阴阳运转到春天,就会呈现出生生不息之象,草木萌动,绿意清新,迎春花已经伴着惊蛰而抢着开放,树梢之绿意渐渐浓密,透露出一股生气。草木从大地中出来了,动物从哲藏中出来了,人们开始从屋内出来了。

这是一股春生的气息,是一股生发的力量,天气渐渐地由肃杀之气转为温和之气。此时宜生不宜杀,宜长不宜藏。

那具体如何养生,要做到一下几点:

情志舒畅,不生气,不动怒,不抱怨,将事情看得平淡一些,内心保持和的状态,保持有爱的状态,不因为小事而懊恼,不因喜事而过于高兴,平淡为好。

在身体穿戴上,要注意春“捂”,不要过早得换上单薄的衣衫,还是要保持一定的保暖。头发要放松,扎头发的要注意披散开来,腰带要注意松散一些,衣服尽量宽幅一些,就是要保证身体放松,让气血更加自由地流动,符合春天生发的特点。

在起居上,要早睡早起,睡觉也不宜过晚,早上要早起来,在院子里或者公园里缓慢行走,避免快速跑步和激烈的运用。

在饮食上,俗话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天是阳气的开始,要注意保护这点阳气,可适度多吃一些辛味的食品,适度喝一些姜枣汤,遇到天气转变过大温度突然上升过猛之时,可以适度吃一些野菜和黄豆以及酸味的食品,以保证阳气过于亢盛而出现鼻出血、头晕之类的问题。

在工作上,要适度操劳,不要熬夜,不要过度耗费。因为春天本身就是耗费体力的季节,打个比方,春耕要先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到夏天才开始有收获,这个时期都是从仓库里往外出的时候,身体也一样,藏了一个冬天的精气神这个时候就开始消耗了,所以要少些欲望,节约使用精气神。

如果觉得《一年之计在于春(惊蛰养生必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