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寒潮来袭(防病要护好身体这些器官)

2023-07-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0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气温突变,这段时间是流感、感冒等病毒最易入侵人体的时候,冷空气的到来还可引起血管收缩及痉挛,影响血液循环,引发身体不适。

寒潮来袭,气温降低,做好以下器官的日常防护,是防病的重要措施。

△ 图片来源:摄图网

1、头部

头为诸阳之汇,然而,体内阳气也容易从头部散发掉,如果不重视头部保暖,头部会最先受到风寒邪气的侵袭,从而引发头痛、感冒、鼻炎等,甚至诱发脑血管疾病。

建议:外出戴好帽子,平时洗头后及时吹干湿发,避免头部受寒。

△ 图片来源:摄图网

2、颈部

颈部有丰富的血管和穴位,督脉的大椎穴就是位于后脖处。督脉是总督人体一身阳气的地方,若风寒从大椎穴侵入人体,会导致阳气受损,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能力减弱。

建议:外出围围巾更能保护颈部,尤其是大风天的时候。

△ 图片来源:摄图网

3、腹部

肚脐周围的皮肤没有脂肪,皮肤的屏障功能较弱,因此也是容易受寒的部位,腹部一旦受凉,胃痛、腹泻在所难免,女性还可能出现痛经加重、月经紊乱等问题,男性则容易发生泌尿系统疾病。

建议:天冷时可多穿件保暖背心,以保证腹部的温暖。

△ 图片来源:摄图网

4、脚部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由于脚部皮下脂肪层薄,保温能力弱,因此脚成了人体上最容易冷冰的部位。另外,中医认为脚底的许多穴位与人的内脏相关联,脚部受凉还会影响脏腑健康。

建议:不宜再穿露脚面的单鞋、凉鞋等,外出时选择长一点的袜子护住脚踝更好。

△ 图片来源:摄图网

饮食推荐

可以选择白萝卜、白菜、冬瓜、百合、银耳、莲藕等。其中,白菜、萝卜功效最好,可谓是最经济实惠的补品了,但肠胃寒凉的人在冬季应该少吃。

△ 图片来源:摄图网

吃牛、羊肉可御寒。怕冷的人还可多吃胡萝卜、芋头等富含无机盐的根茎类蔬菜,以及海带、紫菜、菠菜等含碘食物。

△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多吃蛋白质这段时间要多补充一些优质蛋白质,大豆中蛋白质含量最高,鱼虾肉、鸡蛋、花生、核桃中蛋白质含量也很丰富。

如果觉得《寒潮来袭(防病要护好身体这些器官)》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