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每天学点养生:寒露天气气候

2023-07-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7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秋分之前,太阳对北半球的照射尚多于南半球,北半球的晨露以清爽晶莹为特征;秋分过后的寒露,太阳的直射点从赤道继续南移,北半球地面所接收的太阳热量比夏季显著减少,气温迅速降低。

寒露以后,天气温差加大,昼暖夜凉,晴空万里,一派深秋景象。北方冷空气已具备了一定势力,可以大面积南下,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处在冷高压控制之下,预示着雨季即将结束。在正常年份,此时秦岭淮河一线以南地域,气温尚在10摄氏度以上,长城以北则普遍降到0摄氏度以下。当然近几年气象的变化有点异常,北方较长时间维持较高的温度,南方的气温反而下降得快了。

首都北京在寒露时节一般可见初霜,东北和新疆北部地区已经开始飘雪,我国大陆上绝大部分地区雷暴雨已消失,只有云南、四川和贵州局部地区尚可听到雷声。降雨迅速减少,干旱往往给冬小麦的适时播种带来困难.成为旱地小麦争取高产的主要限制因素之一。广东一带的谚语说“寒露过三朝,过水要寻桥”,天气巳经明显有了“寒”的特征, 不能像以前那样赤脚蹬水过河或下田了。

如果您喜欢此类文章,请关注我们或使用评论功能↓↓

摘自:《中国传统节气修身文化 四时之秋》,作者:熊春锦

如果觉得《每天学点养生:寒露天气气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