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季是吃涮羊肉的日子(您知道清代故宫里的铜火锅什么样子吗)

2023-07-04 分类:养生资讯

每年一到冬季,小编最喜欢的吃食就属涮羊肉了。虽然说如今四季都可以可以吃到涮锅子,但是只有天寒地冻的冬天才是最适合的季节。现在吃涮肉有各种吃法,但是在北京吃铜锅涮肉才是最有感觉也最有意思的。

吃火锅涮肉的历史有很多种说法,最起码到元代就已经有了。现在吃所谓的老北京涮肉一般都是用烧炭的铜火锅,那么古代皇宫中的火锅又是什么样子呢?小编之前拍过一些宫廷火锅的照片在此与朋友们分享一下。

这是一只清代银元宝样式的甲子万年火锅,这种造型的火锅在故宫的很多展览中都曾出现过,小编在当年首博举办的养心殿特展中也曾见到过。其外形看起来酷似一锭银元宝,在盖子的四面刻有甲子万年四个字。

火锅下部的支架做成了如意状,每柄如意头上也分别刻有甲子万年四字。

有意思的是这只火锅的加热方式和我们现在使用的不太一样,其下部有一个元宝状的容器,这有点像今天餐馆里酒精炉加热的样子,小元宝里面应该是放木炭或者酒精之类的加热材料的。

这是一只银镀金寿字火锅,也是清代的,加热方式和上面一只类似。

这只精美的清代掐丝珐琅花卉纹火锅已经很像现在我们使用的铜火锅了,中间的膛里应该是用来放木炭的。

最后再给大家介绍一件神器,很多年前小编在一篇介绍宫廷餐饮的文章里看到的一幅插图就是这件餐具,当初介绍说这是一件皇家火锅,后来看了故宫的实物才知道其实这件餐具的名字叫一品锅,材料是锡的。

这件餐具其实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火锅,其主要作用是保温,在锅的下面也有加热装置。

到目前为止,小编还没有亲眼见到过明代火锅的实物,火锅这种餐具是不是到了清代才出现的也不得而知,欢迎对此有所了解的朋友指正一二。

如果觉得《冬季是吃涮羊肉的日子(您知道清代故宫里的铜火锅什么样子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