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据说这些美食(是打开夏天的正确方式)

2023-07-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4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摘要:适合夏天吃的食物,让你的餐桌丰富起来

2020年的春天似乎格外漫长,刚刚经历了一场“生死博弈”的我们,还没来得及好好地感受春天的气息,就已经切换到了“一秒入夏”的模式。夏季天气炎热,易出汗,容易消耗体力和能量,因此对于身体的保养来说,也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季节。夏季养生保健,饮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日常饮食吃得过于辛辣、刺激、油腻,会导致肠胃不适消化不良。那么夏季应该多吃哪些食物呢?

夏天气候干燥,根据中医的说法夏季在五行中属火,对应的脏腑为心。夏季的炎热易扰乱心神,易使心火上行,心火旺自然易出现烦躁不安。因此,夏季饮食最好以消暑、养心为主。下面推荐的这些食物,与夏天更配哦!

苦瓜:苦瓜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蔬菜,是一种偏凉性的食物,它里面含有一种奎宁的物质,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止痒的功效。《滇南本草》记载:苦瓜入心脾胃三经,可以泻火、清暑、益气、止渴。夏季闷热,容易让人心烦气躁、口舌生疮,可以多食用一些苦瓜,能起到降火的作用。但苦瓜性寒,易伤脾胃,孕妇、儿童及体质较差或怕冷、脾胃虚寒者,不宜过量食用。

推荐菜谱:苦瓜炒鸡蛋、凉拌苦瓜

绿豆:绿豆是夏季必备的消暑食品,它有心利尿、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的作用,绿豆是民间最常用的解毒良药。夏季常饮用绿豆汤或绿豆粥,不仅能排毒消肿,还能够解渴降暑,增加身体中碳水化合物的摄取,维持身体正常的基础代谢。但如果是寒冷体质或在服用药物的人不适合食用绿豆。在煮的过程中,时间不能太长,避免绿豆中含有的维生素以及有机酸被破坏。

推荐菜谱:绿豆汤、绿豆粥

薏米:薏米的营养价值极高,有“天下第一米”的美誉。中医认为,夏日湿气较重,湿邪之气容易引起各种慢性疾病,而薏米有去湿益气和有益脾胃的作用,非常适合夏季食用。但薏米性寒,一次不要食用过多,可以用来煲煮薏米红豆粥。脾虚腹泻的人可把薏米先炒熟后再食用,效果更佳。由于薏米擅长利湿,因此,脾虚无湿、汗少、大便燥结者及孕妇要慎食。

推荐菜谱:薏米红豆粥、薏米山药粥

生姜:姜是药食同源的食物,中医认为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止呕解毒的功效。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吃姜能清除身体内部淤滞的寒气,体质虚寒、冬天手脚容易冰凉的人可以适量多食用一些。而且对于夏季的暑热不适,吃点生姜也能起到缓解的作用。通常情况下,生姜做菜时最好不要去皮,这样可以保持生姜药性的平衡。如若是用生姜红糖水缓解风寒感冒以及脾胃虚寒引起的呕吐、胃痛等,此时的生姜最好去掉皮。但在食用苦瓜、螃蟹、绿豆芽等寒凉性菜肴时,则应去掉姜皮。

推荐菜肴:生姜红糖水、做菜调料

莲子:夏季暑热逼人,心脏最脆弱,易让人烦躁。莲子芯的味道虽苦,但可清心火,还有降血压作用,是解暑的最佳食物。适宜体质虚弱、心慌、失眠多梦的人食用,但大便干结、腹胀者,最好少吃。

推荐菜谱:冰糖银耳莲子汤、莲子粥

此外,冰冻的食物虽然可以消热避暑,但是冰镇啤酒、冰激凌、冰镇饮料等冷饮应该尽量少吃,因为一旦寒凉之气进入人体后,为了对抗这些寒气对人体的损伤,人体就要耗伤大量的阳气。

夏天也应该少吃一些肉,因为过量吃肉话会造成体内钙浓度太低,会让人增加易怒及暴躁的倾向。而且吃太多的肉类食物还会导致血管硬化,进而升高血压。

每一个人都应该付出一些心思搭配自己的饮食,可吃的都吃点,但都不要贪吃哦!

如果觉得《据说这些美食(是打开夏天的正确方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