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节气)小暑话养生 除了防中暑 还有饮食调养锦囊

2023-07-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0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小暑# 俗话说“热在三伏”,7月7日是小暑,也正是在三伏天中的初伏前后,气候炎热,热浪逼人,让人们进入“伏”的状态,即伏藏,易感心烦不安,疲倦乏力,应当少外出以避暑气。简单度过伏天的办法,就是吃清凉消暑的食品。 虚寒者就需要补阳气,利用伏天冬病夏治。

【三伏天灸】增强体质,冬病夏治,还有这些方法

在饮食调养上应以适量为宜。

《黄帝内经》:“饮食自倍,肠胃乃伤”。

过饥而致气血不足,引起形体倦怠消瘦,正气虚弱,抵抗力降低,容易患呼吸系统疾病;

过饱,会超过脾胃的消化、吸收和运化功能,导致饮食阻滞,出现脘腹胀满嗳腐泛酸,厌食,吐泻等消化系统疾病。

炒绿豆芽:

[配料] 新鲜绿豆芽500克,花椒少许几粒,植物油、白醋、食盐、味精适量。

[做法] 豆芽洗净水淋干,油锅烧热,花椒入锅,烹出香味,将豆芽下锅爆炒几下,倒入白醋继续翻炒数分钟,起锅时放入食盐、味精,装盘即可。

[功效] 清热解毒,疗疮疡。

西瓜番茄汁:

[配料] 西瓜半个,番茄3个大小适中。

[做法] 西瓜去皮、去籽,番茄沸水冲烫,剥皮去籽。二者同时绞汁,两液合并,随量饮用。

[功效] 清热、生津、止渴。对于夏季感冒,口渴、烦躁,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小便赤热者尤为适宜。

清心解暑茶

取鲜竹叶心、莲子心、麦冬、鲜佩兰各6克,煎水代茶凉饮,有解暑、健脾胃、助消化,清心安神助睡眠的功效。

避免中暑重在预防

饮食方面,应注意补充水分。人体水分挥发较多,不能等渴了再喝水,那时身体已是缺水状态。另外,身体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会随着水分的蒸发被带走,应适当喝一些盐水。

在外出时,要做好防晒工作,戴太阳镜、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穿透气性好的棉质或真丝面料衣服。烈日炎炎下长时间骑车最好穿长袖衬衫,或使用披肩,戴遮阳帽。中午至下午2时阳光最强时,尽量不要呆在户外,有条件的可适当午休。空调温度不要开得过低,室内外温差太大也会导致中暑。

如果觉得《(节气)小暑话养生 除了防中暑 还有饮食调养锦囊》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