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古今滔滔」古人的静坐养生大法(为何使今人屡屡患病)

2023-07-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53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中国传统养生方法首推静坐。儒释道文化中的高寿者,都以静坐作为颐养身心的基本方法。静坐养生各派各家叫法不一。佛家叫“坐禅”,儒家叫“正襟危坐”,道家叫“坐忘”。目的都是依靠静坐达到气血平和,阴阳平衡,延年益寿。古代长寿者的静坐养生法,到了今天,却成了致病的罪魁祸首。何故?摄入人体的食物,古今变化太大。盐,古代制盐技术不发达,盐非常昂贵。一斗盐的价格相当于米的100倍!普通百姓只能偷偷买点粗加工的私盐吃。肉,古代肉类不仅获得难,存储也难。多做成腊肉,过年过节打打牙祭。孔子收徒的学费是十条腊肉,在当时属于贵族学校收费标准。精米白面,古代只有富贵人家才有精米白面吃,一般家庭只能吃粗粮。糖,由于运输业和制造业的限制,糖在古代也是奢侈品。民国时期,有人送齐白石老先生几块蛋糕,老先生舍不得吃,藏在柜子中,发了霉也舍不得丢。古人肚子里没有多少油水,体内热量少脂肪少,当推静坐养生。今天,盐几块钱一斤,精米面顿顿吃,肉类敞开吃,奶茶甜品店烂大街。盐、脂肪、糖、高热量精细粮食大量摄入体内。如果再配合“静坐养生法”,运动量偏少。必然导致高血脂、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糖。轻易获得高热量食品的现代社会里,“静坐”不仅不能养生,只能折寿。

文\漫画 周滔

编辑 任诗音编审 胡莹

如果觉得《「古今滔滔」古人的静坐养生大法(为何使今人屡屡患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