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跟着孔子学养生——当一个好领导必须重视礼

2023-07-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0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子曰:上好礼,则民易使也。

翻译:孔子说:国君喜好礼,那么老百姓就容易管理了。

这里的“上”指的是领导,更多是指国君,是一个邦国的最高领导者。

在孔子看来,礼是培养仁德的重要方法,礼也是治理好国家的重要手段。

仁德修炼是为了养生,治理国家的目的也是为了政权能更持久。孔子把这两个在普通人看似联系不大的事情放在一起。

人们都愿意和彬彬有礼的人打交道,在注重礼的领导下工作心情舒畅,人们愿意接受这样的领导。

东汉末年,群雄争霸,开始刘备在各路诸侯里面是很弱小的,直到刘备三顾茅庐找到诸葛亮才逐步强大,最后三分天下。

诸葛亮之所以能出来帮助刘备,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是关键因素。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故事:

刘备听说诸葛亮很有学识,就和关羽、张飞到隆中卧龙岗去请诸葛亮出山辅佐他。第一次去的时候恰巧诸葛亮外出了,刘备只得失望地回去。

不久刘备又和关羽、张飞冒着大风雪第二次去请。不料诸葛亮又外出了。张飞本不愿意再来,见诸葛亮不在家,就催着要回去。刘备只好留下一封信,表达自己对诸葛亮的敬佩和请他出来帮助自己挽救国家危险局面的意思。

又过了一段时间,刘备吃了三天素之后,准备再去请诸葛亮。关羽说诸葛亮也许是徒有虚名,未必有真才实学,不用去了。张飞却主张由他一个人去叫,如他不来,就用绳子把他捆来。

刘备把张飞责备了一顿,又和他俩第三次请诸葛亮。当他们到诸葛亮家前,已经是中午,诸葛亮正在睡觉。刘备不敢惊动他,一直站到诸葛亮醒来,才彼此坐下谈话。

诸葛亮见到刘备对自己如此注重礼,很受感动,出山全力帮助刘备建立蜀汉皇朝,成就了刘备的霸业。

有个成语: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说的是回纥国使者缅伯高带了一批珍奇异宝去拜见唐王李世民,在这批贡物中,最珍贵的要数一只罕见的珍禽——白天鹅,路过沔阳河边,白天鹅一扇翅膀飞上了天!

缅伯高捧着几根雪白的鹅毛发呆,思前想后,决定继续东行,他小心翼翼地把鹅毛包好,又题了一首诗:“天鹅贡唐朝,山重路更遥,沔阳河失宝,回纥情难抛,上奉唐天子,请罪缅伯高,物轻人意重,千里送鹅毛!”

缅伯高带着珠宝和鹅毛到了长安,唐太宗看了那首诗,又听了缅伯高的诉说,非但没有怪罪他,反而夸奖不辱使命,重重地赏赐了他,成了一段历史佳话。

唐朝能有贞观盛世和李世民的宽宏大量有很大关系。

《资治通鉴》记载了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贞观六年年末,唐太宗李世民亲自审查复核案件。当太宗看到有30多个死囚时,觉得很是可怜,就下了一道圣旨:把他们一律放回家,与家人团聚,一年之后的秋天回京问斩。接着太宗又下了一道命令:把全国的死囚都放回去,来年都到京城,一起问斩。

贞观七年,被放回去的全国390个死囚,没有人带领,也没有人监督,都按时从全国各地返回长安,没有一个逃跑或隐藏的,最后太宗将这些死囚全都赦免了。

礼可以让人更快乐,快乐让人更容易接受管理。

统治者注重礼,下面的人就会都愉快的接受领导。统治者注意礼,老百姓就会愉快的接受国家的法令。

如果觉得《跟着孔子学养生——当一个好领导必须重视礼》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